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两会人大代表首提校车专用化议案

2011年03月04日 15:54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幸福”正成为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最热词汇。

什么是“幸福”?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将“幸福”解读为“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在老百姓所思所盼中,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买菜购物……这些日常琐事的舒心、安心、放心就构成了最基本的幸福指标。而正是这些基本指标在实际上构成了中央一直强调的民生。

两会人大代表首提校车专用化议案

然而现实中,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频频受到考问。去年底,湖南衡南县发生的学生接送车坠河事故震惊了全国,14名孩子死亡,6人受伤。实际上,校车的安全隐患问题一直存在。事故发生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表示:“目前中国的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意外伤亡当中最主要的‘杀手’”。

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发言,反映人民的心声,建言解决方案。对于涉及孩子健康成长这一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先生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

据悉,这是首位全国人大代表大力倡导校车专用化。该建议从校车专用标准、校车管理主体、配套管理制度、运营主体四方面剖析了校车现存的问题,并参照美国校车的成功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建议,包括校车标准落实与监督、政府校车管理职责归属、校车管理法律体系搭建、政府对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四大方向,为有效解决校园安全以及城市公共交通拥堵等问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参考。

校车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安宁幸福和社会稳定。我国虽然已经颁布首部校车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但其落实与监督仍待提升。很多不符合标准的 “黑校车”仍然大量存在,全国各地接送学生的车辆交通事故仍然不断发生。校车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助力城市节能减排意义重大。目前,由于很多学校没有专用校车,家长不得不自行解决学生交通问题,一到学生上下学时间,学校门口经常拥堵导致交通不畅。学校、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公众一直以来都期待专用校车能尽快投入运行。这已经成为民心所向的一个重要社会话题。

两会人大代表首提校车专用化议案

与中国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校车运营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不仅具有专业安全的校车车辆,而且拥有完善的校车运营管理制度和专业化的运营主体。以美国为例,其校车百万公里事故发生率仅为0.01,远低于火车的0.04、飞机的0.06以及其他公路车辆的0.96。同时,发达国家都将校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中之重,利用规范的校车制度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建设和谐的城市环境。

记者了解到,国内多家企业已经制造出符合安全标准,适宜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专用校车产品。以宇通校车为例,其全系列校车产品在车型外观、内部座椅、状态监控、驾驶员视野、外部标志等多方面都参照最严格的美国标准设计,甚至有些方面还超过了美国安全标准。目前,宇通校车产品也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的各类学校,在专业校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1%,而且宇通校车质量性能稳定,运营状况良好,备受用户好评。

相关行业人士认为,中国的校车文化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虽然中国市场上并不缺少符合标准的校车产品,但要在全国推广专用校车,并推进校车管理体制的规范化,形成一个有序的校车运营链,并不容易,这需要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学校的密切配合,而其中政府的严格监管和大力支持尤为重要。

两会人大代表首提校车专用化议案

两会人大代表汤玉祥

汤玉祥表示,校车安全事故频发,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日益严重,这些社会不和谐因素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大力建设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的效果。落实校车问(微博)题是建设和谐社会、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作为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一直关注中国的校园安全以及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借两会提校车推广建议,希望能够引起政府以及社会对校车规范化的重视,为校园安全和城市绿色交通贡献一份力量。”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宇通 安全 交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