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未来将成为一个持续的最大市场

2011年03月04日 17:28
来源:汽车观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土的品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当所有的汽车巨头都在进行全价值链布局的时候,我们的自主企业能不能做到,有没有精力做,愿不愿意将自己最好的地方通过精心打造,做成最优化东西。

协和达勤国际市场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黄琦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未来将会成为一个持续的最大市场。超过1800万辆的产销规模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但最大的市场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市场。

在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结构也将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对于一个优质的市场,其核心要素取决于五个方面:第一,要遵循产业链的发展规律;第二,结构要合理;第三,要培育一定的能够代表这个国家的主流品牌和主流车型;第四,需要一定的品牌忠诚度,而恰恰在中国,品牌忠诚度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第五,一个优质的市场还要有非常好的产品品质作为基础。

所以中国汽车市场能否发展成为一个优质的市场,需要研究其发展趋势。伴随着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到1800万辆的变化,我们发现了一些独特的规律。

第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驱动力已经发生很大转变。过去中国汽车市场驱动是城市带动农村,随着中国提出十二五期间到2020年,全国城市化水平达到62%,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驱动因素已经发生改变。2002年中国汽车消费以一线城市为主,二、三线城市为辅;从2003年开始,二线城市开始发力,三线市场为辅;2007年以后,二、三线市场发力,一线市场萎缩。市场驱动力区域格局演变将支撑未来需求持续释放。在这个持续释放中,自主品牌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第二,无论是在不同车型、各级别细分市场还是区域市场,自主品牌都在量变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竞争最为激烈的A0级市场,参与者从2002年前的8家增加到2010年的35家,其中自主品牌占到一半。

2011年是进入“十二五”规划的元年,从整个经济发展来看会进入相对平稳的调整过程中,这会给汽车市场带来很大的机遇。同时,持续城镇化的发展将给整个汽车消费带来非常大的空间。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是46.2%,未来十年左右要达到57%,就意味着每年将有1200万-1500万的人从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持续的城镇化将会带来消费的持续升级,在升级过程中,汽车产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选品。

我们可以根据一个长期的数据看城镇化到底会带来多大的机遇。在未来城镇化的过程中,1.2亿人的城镇化,将为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大约2000万辆的销量。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消费结构的改变,以及新兴城市的发展,将使整个汽车消费,尤其是城镇消费带来非常大的突破。中国新兴城市三十强占整个中国城镇人口的32%,占整个中国城市GDP的67%,而且农村的汽车保有量是非常低的。

乐观的经济和市场环境背后,是整个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发展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或者是一个突破:汽车价值链向全过程服务延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汽车产业已经从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从研发、制造、营销体系,延伸到了服务体系。中国存在14个汽车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都是合资企业的,没有本土的自主品牌。这也就意味着本土的品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当所有的汽车巨头都在进行全价值链布局的时候,我们的自主企业能不能做到,有没有精力做,愿不愿意将自己最好的地方通过精心打造,做成最优化东西。

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就会面临几个纠结的问题:战略定位的问题,到底是做大还是做强,是本土化还是全球化;品牌定位的问题,做全系列的品牌还是利基品牌,是做内生品牌,还是收购品牌;市场定位的问题,做全面市场还是做精准市场,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价值链定位的问题,是要在价值链所有的环节都与巨头竞争,还是独善其身?

对于战略定位,很多企业要走国际化战略。但国际化的市场并不代表国际化的战略。在国际市场上卖车,一旦回避不了高昂的维修成本,就会给品牌带来极大的损耗。所以真正的国际化战略,首先要投入,然后战略要精准。所以在宽泛全球化和本土全球化之前,我建议的是本土全球化,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来进行本土化的竞争。对于品牌定位,未来能够使中国汽车产业产生质变的一定是草根品牌。而在草根品牌化的过程中则朝向品牌多元化发展,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所独有的品牌和品类进行有效管理。而在市场定位方面,60%的城镇化水平不是简单的“到城镇和农村去”。

城镇和农村的消费决策模式和购买决策因素都与城市有很大差异,所以对于产品从设计、制造等所有的体系都必须做出改变,在功能价值和情感价值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在价值链定位上,需要的是阶段性价值链定位,以核心优势创新来竞争。最后落实到整个产品,需要根据消费者进行调整。在营销中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满足人的基本需求;第二种是投其所好,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喜欢;第三个层面是引导别人的需求。而第三个层面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做不到。

中国汽车市场的弊病就产生于这些因素,改革这些因素,就是中国汽车市场从量变走向质变的原动力。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中国 汽车 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