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造”应成全球品牌

2011年03月04日 20:1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中国已成为制造大国,标注“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成为全球一道独特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出口遍及世界各地。但中国还不是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未能摆脱低质低价的阴影。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提升产品质量、重塑中国制造品牌形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其议案中建议中央将“质量强国”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十八大上提出“质量强国”战略,动员全社会以世界先进质量水平为目标,加快提升我国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使我国产品、产业和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质量是发展根基

2010年,我国大件产品投诉比率达到高峰,以汽车产品消费为例,在中国车主的这些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34.56%,高居第一。“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主要市场的汽车需求萎缩,汽车厂商只能削减成本以度过危机,质量管理又无法保证,势必会出现质量危机。因此,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已成为我国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任务。”王凤英表示。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饶达在2010年曾预测,2011年有可能是负增长年,尤其第一季度。其依据则来源于:以长城、奇瑞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再把追求销量放在企业战略的第一位,而是更强调汽车产品质量的提升。

现代国际经济发展史上,质量在大国崛起中扮演着重要的推进作用。例如上世纪50年代,德国政府实施了“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政策,使德国制造业在战后迅速崛起,在全球确立了“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打造出奔驰宝马、西门子等一大批世界级“德国制造”知名品牌。又如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主导实施了“质量救国”战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面质量管理,使得日本产品凭借质量优势大举进入欧美和全球市场,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正如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所评价的:“日本的经济振兴是一次成功的质量革命。”再如美国近200年的强国之路中,始终伴随着质量理论的创新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美国企业称雄全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应出台相应激励机制

曾经的“三鹿事件”暴露了中国名牌评选机制的缺失和漏洞,对此,王凤英认为“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事情是发生了,但是我们认为相应机制应该到位,要用监督机制,用国家机制来制约。比方说,如果你评上了,日后出了问题谁该负责?当初评选为什么不严肃?之所以有问题就是因为还是没有系统的机制。但是要鼓励中国的企业打造品牌,关注品质,关注国际化,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在这样一个发展时期非常重要的事情。中国的企业最缺的就是没有品牌,不光是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当中,我们有多少品牌?如果国家没有鼓励,不是更没有品牌了吗?”

王凤英表示,中国轿车进入欧盟市场的难度在未来几年中,阻力仍然是很大的。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车的质量目前还得不到国外市场的认可。“现在还要看到底中国能造什么样的轿车,高品质能否实现,创新技术能否实现,如果仍然还是造现在这样的轿车,即使下一个五年自主品牌也无法走向欧盟。所以,中国汽车能否真正走向世界,标志就是能否真正进入欧美,用什么样的产品进入欧美。从能力上来说,我认为只要从国家层面到企业层面,都执着一念地做好质量,走向世界是没有问题的。”

王凤英在议案中建议:在正在制定的《质量发展纲要》中明确突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研究建立质量激励机制,设立“国家质量奖”;大力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恢复启动中国品牌产品评价工作;将质量统计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发布指标体系并对地方政府进行考核。

关于汽车业自主品牌今后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也认为,自主品牌长远发展需坚持品质优先。“中国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高速发展时期机会还是很好的。关键需要企业耐心去做,沉下心来去做。”他认为,现在的竞争就是心态的竞争,如果着急,一下子把规模做得很大,可能会有问题。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坚持品质优先,以品质塑造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质量 中国 品牌 王凤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