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宝马与PSA一亿欧元携手建立混合动力研发

2011年03月07日 07: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日,宝马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两家计划斥资一亿欧元合建一家名为“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公司”的混合动力技术企业,联合开发新的混合动力系统。

这种联合开发的好处是可以分摊研发成本,并通过联合采购产生经济利益,这反映出面对高昂的研发和采购成本,一些跨国品牌倾向于以联合的方式降低成本。

合资公司计划二季度运营

宝马与标致雪铁龙合资成立公司,将致力于研发双方汽车产品在电气化过程中需要的混合动力部件,如电池组、电机、发电机、动力电子设备、充电器以及软件等。新公司为双方在混合动力系统领域的研发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同时帮助欧洲汽车产业在混合动力化领域迈出新的一步。

据悉,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会是一家功能完善的企业,既包括提供外包服务的供应商,也向第三方销售混合动力零部件。

宝马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项目研究、开发和采购活动均将在大慕尼黑地区开展,而生产活动则将在法国米卢斯进行。经有关当局批准后,新公司有望在2011年第二季度投入运营。

人员方面,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大部分均由两家母公司抽调。在生产步入正轨后,法国工厂将拥有250名员工。此外,今年晚些时候合资公司开业后,还计划对外招收100名新员工,这400名员工将入驻慕尼黑。

以联合方式应对成本压力

宝马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混合动力研发上的合作,始于去年10月,而双方在动力研发上的合作更可追溯至10年前。2002年,双方签署协议同意共同设计并生产4缸引擎,在2006年与2010年间,双方共生产了180多万台这种引擎,这些引擎装备了部分M IN I与标致雪铁龙车型

2010年2月,两家公司决定在以往基础上开发新一代4缸引擎,该款引擎将符合欧6标准。

2010年10月,宝马集团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将双方合作范围扩大到混合动力系统。2011年2月,双方宣布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如果独立承担日益高昂的研发和采购成本,宝马集团仅依靠自身单打独斗有着不小的压力,近年来,宝马一直在寻求通过联合的方式降低成本。2009年时,宝马集团曾和戴姆勒集团经过长期讨论,就在北美和中国加强零部件联合采购达成一致。

链接

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敌与友”

新能源汽车时代,跨国巨头们越来越中意合作,形式包括合作开发、技术共享和联合采购等方面。这缘于新能源汽车的特殊性,除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技术本身的研发困难外,相关应用技术的开发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很少有单个公司能独自解决这些问题。

丰田马自达合作

双方从2009年开始协商,由丰田向马自达供应混合动力蓄电池和马达等关键部件的方针。

按照计划,马自达公司使用丰田公司的关键部件后,将在2013年开始销售混合动力车。

三菱与标致合作

2010年3月9日,三菱汽车公司宣布,已与法国汽车巨头标致雪铁龙(PSA )就向其供应10万辆电动汽车一事达成最终协议。这批电动汽车以三菱“i-M iEV”为原型,PSA计划于年内以标致和雪铁龙两品牌在欧洲销售。

大众铃木合作

2009年12月9日宣布,大众已经同意与铃木建立“全面合作”。

就国内热捧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大众汽车和铃木汽车最快将于2010年下半年进行测试。

上汽和通用基础技术合作

2010年11月3日,上汽与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合作。在世博会燃料电池轿车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双方将新能源汽车合作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 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雪铁龙 标致 混合 动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