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0年中国重汽销售重型汽车19.5万辆

2011年03月07日 16:51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黄蓓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对于57岁的马纯济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年前,中国重汽严重亏损,负债达138亿元,总资产负债率高达128%,可谓资不抵债,为了挽救这样一个烂摊子,山东省派出了年轻的济南市政府副市长马纯济出任新中国重汽董事长。

那一年,中国重汽的产销不足4000辆,十年晃眼而过,马纯济的头上也增添了些许银发,让他欣慰的是,十年磨剑,2010年中国重汽销售重型汽车19.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50亿元,与改革重组时相比均增长40倍以上。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重汽2011年度商务大会,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诞生50周年暨中国重汽改革重组10周年成就展上,马纯济对未来已经做好布局:“中国重汽将力争到‘十二五’末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重卡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以重卡产业为主导,中、轻、微、客、特车辆及工程机械全系列商用车企业。”

不难看出,向“全系列”转型的中国重汽开始发力了。

兼并扩张虽然中国重汽这家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前列的老国企2010年赚了个盆满钵溢,但是产销量的飙升并不意味着企业从此就能高枕无忧。

在重卡市场,一汽东风、重汽常年占据前三,三者之间你追我赶的微妙变化,也看得出中国重汽并不轻松。2008年,中国重卡销量前三甲为重汽、一汽、东风;2009年,一汽超越重汽成为第一,东风居第三。2010年重卡销量结果已经没有悬念,前三甲为一汽、东风、重汽,实际上,重汽在去年第三季度从销售排行榜第二名滑落,榜眼的位置被东风占据。

重卡第一阵营“老大”的位置也实在不好坐。与重组之初的中国重汽相比,当时,只有一个系列、78种车型,中国重汽市场占有率仅为5%;目前中国重汽整车已拥有了HOWO、金王子等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成为国内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企业,这一成长让业界刮目,但是与一汽解放、东风等其他主流车企相比,不缺“重”的中国重汽,其软肋恰恰在于缺乏中、轻、微卡等系列产品。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只做一类车型无疑将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

显然,中国重汽已经意识到了“软肋”。2008年,中国重汽与山西大同齿轮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重组暨股权划转协议。中国重汽以“零成本”的代价将这家有50年历史的知名国有齿轮企业纳入麾下。这是中国重汽在兼并重组上的一次试水。

此后,中国重汽走上了兼并重组的快速扩张之路。兼并重组的企业既包括产业链中的零部件企业,也包括可以扩展重汽产品线的整车企业。

2010年按照汽车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中国重汽先后完成了对成都王牌和福建永安的重组工作,顺利实现了对上海汇众主要技术资产的收购,并且启动了绵阳组装分公司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产品系列及区域化市场布局。

中国重汽总裁蔡东对《微博》介绍,成都王牌和福建永安是两家以生产中轻卡为主的企业,产品在重型车吨位以下,它们的市场布局和产品安排一方面符合中国重汽长远发展的规划,另一方面也补充了中国重汽的产品链,由重型车产品开始向下延伸。

而在此次商务年会上,由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款轻卡也正式亮相,其产品将进入平板货车、厢式货车、专用底盘市场。蔡东重申了重汽成都王牌“先轻后重”的发展思路。他说,重汽对重汽成都王牌有着完善的规划,2011年第一步先集中力量发展轻卡,产销目标是10万辆。按照双方制定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规划,重汽与成都王牌将把合资公司打造成为年产40万辆的商用车基地,2015年力争实现产销10万辆中、重卡,以及30万辆轻、微卡的目标。

国际接轨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而中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也将更为复杂,业内专家预测,在去年爆发性增长的基础上,重卡行业2011年的增幅不会像2010年那么大,但仍然会保持温和增长。

按照近几年的重卡市场表现,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多数人认为,2011年的增长会回归到正常状态,至少在15%左右。

从国内来看,国家明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银根紧缩,通胀压力和原材料涨价的影响都将会逐步显现出来。但同时,从今年起,国家加大了西部大开发的力度,推出了小城镇建设等经济战略安排,这都是利好因素。此外,GDP增长每年几乎都在8%以上,政府总投资在大幅提高的基础上,增幅仍保持在25%左右。加上重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十二五”的开局必然是个好势头,将带动重卡产业实现新增长。

“尽管明年重卡市场的增幅预计会有所放缓,但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大、市场潜力大、市场结构机会多仍是不争的事实。”马纯济说。虽然2010年尝到甜头的车企不少,但是在做2011年规划的时候都慎之又慎,马纯济似乎成足在胸,他基于以上判断,对2011年中国重汽的发展目标进行明确,确保产销重型汽车超过23万辆,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增速在18%左右,各项主要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从上海汇众收购的部分技术资产已引入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公司,为其新产品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而与德国公司的合作也在顺利进行,2011年公布的新车型中,已经有很多产品应用了来自曼的技术。按照中国重汽与曼签订的合作协议,曼同意将其TGA平台上的全套产品提供给中国重汽,引进的TGA平台是曼正在使用的最新一代技术平台,在未来7年中,无论曼对TGA平台做出何种升级或改进,都会同步提供给中国重汽,国产化之后将使得中国重汽的技术实力基本达到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合作也将使中国重汽在产品技术、质量标准、整车设计、物流管理等方面获益匪浅。马纯济透露,到明年年底,将有一批崭新的合作产品面世。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东风 重组 成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