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产业困局待解 产业需整体规划

2011年03月11日 07: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者:■本报记者杜薇

-->在今年的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十年大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该规划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将投入大量资金来扶持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发展。为推动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国家电网公司也于近期宣布,“十二五”期间将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充电桩22万个,初步建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这意味着,在国家政策引导以及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然而,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存在着纯电动与混合动力两条技术路线上的分歧。日前,参加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业内院士专家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混合动力汽车是现阶段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一切以有利于节能减排为原则,大力支持混合动力汽车成熟技术的广泛应用,建立以节油率为主要指标的财政支持政策,才能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发展路线有分歧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能源汽车就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成为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国已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国家发展战略。2009年初,国家四部委共同启动“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在13个城市开展应用试点工作,并制定出台了财政补助政策,目前试点城市已增加至25个,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

众所周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更新,电池技术又是重中之重。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上,一直存在着纯电动技术与混合动力技术两条技术路线上的分歧。前者认为我国可以拷贝日本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通过大力兴建充电站,加速发展锂电池技术,来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后者认为,尽管以燃料电池为基础的电动汽车是目前全球公认的发展方向,但当前混合动力是电动汽车的过渡产品,作为经验积累期的过渡,仍然应该得到政策的积极扶持。

在有关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技术路线究竟该选哪一条的争论面前,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一直强调,这是两个分立的命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该并举。“混合动力既不是过渡战略,也不是被弃一旁,只要传统汽车存在一天,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技术都是传统汽车实现节能减排的绝好途径,都将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王秉刚还说,“十二五”期间,传统汽车将实现各种形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普遍应用,这与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不矛盾。

电池技术是核心

“中国城市目前还不适宜发展纯电动汽车,”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认为,目前国内电池还没有达到纯电动汽车的要求,存在电池重、单次充电里程不够高、建充电站、换电站需要大量地皮等缺陷。“发展纯电动车,必须大力提高电池性价比,目前只能做演示,不能推广。一旦技术成熟了,是今后大力发展的方向,因为它是最节油的。”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会长韩作樑认为,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车载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积累,这个积累过程可能比较长,但是一条必经之路,也非常有必要。一切应从实际出发,推广和使用目前国际上的成熟技术,开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他还说,国家应鼓励有实力的国内龙头企业,采取收购、并购等多种形式,整合国际行业内的高端资源,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外成熟技术,引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进步。鼓励多种形式的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模式,可以由国内核心电池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资源,共同解决核心技术问题。

2009年6月,工信部颁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将“使用铅酸蓄电池的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及纯电动商用车,以及使用金属氢化物镍动力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列为成熟期产品,而使用锂电池的多个品种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则尚处于起步期和发展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27.71,0.13,0.47%)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认为,“没有将锂电池类汽车列入成熟期的品种,表明政府对产业现状有着较为清楚的认识。因此,国家政策应该大力支持成熟技术的广泛应用,破解产业困局,更快地推进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据了解,科力远最近收购了日本松下旗下的湘南工厂,这是一家长期进行车载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的企业,建有全球最先进的动力电池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这次收购说明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致力于成熟产品的开发,拥有顶级的技术和设备,有能力保障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需求。

产业需整体规划

中国汽车业一直寄希望于新能源汽车来实现“弯道超车”,成为汽车强国。在全国政协委员黄伯云看来,尽管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外已经实现了技术的稳定和市场化产销,但是我国政府显然更希望能够“直通”纯电动汽车,实现跨越式赶超。但在电动汽车这样的高端领域,跳过关于动力电池、直流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经验积累谈赶超,仅仅是一种盲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善梅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们呼吁国家对整个中国电池行业特别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有一个更合理的方向性、长远性的整体规划,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支持成熟技术,推进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支持国内龙头骨干企业在国内外行业高端领域的兼并、收购以及研发活动,整合行业高端优质资源;支持部分企业特别是内资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产权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模式,整合行业资源,优先快速发展为行业骨干企业;鼓励学习借鉴成熟技术和经验,鼓励建立自主知识产权,提高国家市场话语权,以达到用成功技术迅速启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节能 动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