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汽车“给力”自主 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1年03月16日 09:44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1800万辆的销售成绩,书写了世界汽车行业的神话。就在人们还在为这一成绩而激动的时候,峰回路转。随着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结束,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各地相继限牌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开始逐渐彰显。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数据也清楚地显示,中国汽车市场告别疯狂,回归理性,放慢增长几成定论。这对所有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的企业,特别是致力于发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企业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面对市场的调整,以及对自主品牌带来的极大挑战,中国的汽车企业该如何应对?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还得回归拥有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这一发展的根本问题上。

作为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加大自主创新展现出了显著的优势和强大的发展潜力,在带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

成竹在胸 北京汽车以技术开新局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经提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快速崛起,就必须直面缺乏核心技术这一根本性问题。”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北京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之初,就确立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发展战略,并于2009年底成功收购了萨博的核心技术资产。

借助收购萨博,北京汽车真正获得了国际先进的汽车开发体系以及生产中高级车的整车零部件技术标准、生产工艺流程及标准,为继承发扬萨博在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身技术等领域上的传统优势,设计、制造高品质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特别是中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使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从发展起点上就高出竞争对手一筹。

在充分消化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北京汽车将发力中高级轿车市场。未来三年,北京汽车将针对这一市场开发3至4款产品。依托欧洲先进汽车企业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引进消化的国际先进技术将转入到实际应用中。

依靠技术带动产品、带动人才、带动市场,最终实现全面突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消费者对汽车品质要求显著提高,市场增速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看来,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

融创并举 成果频出助力发展

当然,收购萨博,仅仅是为北京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究竟能否实现“自主品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雄心壮志,还将取决于萨博技术消化吸收,以及这些技术的应用情况。

目前,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以顾镭为院长的600多人研发队伍和来自萨博的技术专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基于萨博技术已经建立了三个整车平台,第一款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C70G的样车已经试制成功。不仅如此,基于萨博平台的新能源车,也于去年顺利下线。在动力总成技术研发方面,第一台100%本土化零部件的萨博发动机一次点火成功,标志着北汽集团对萨博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消化吸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此外,北京汽车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的“开山之作”BC301Z也将于今年上市。值得一提的是,BC301Z由于引入了萨博的采购、制造、质量管控体系而备受业界瞩目,被称为“同类车型的新标杆”。国际水平的先进技术对北京汽车发展的助力作用显露无疑。

而2010年底竣工的北汽湖南株洲基地、今年将大力建设的北京顺义自主品牌中高端基地、年底投产的通州动力总成基地将会把这些技术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产品优势。再辅以大规模生产、系统内采购确立的成本优势,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获得了战胜市场变局的强力武器。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调整元年。 目前正处于调整变革中的中国汽车市场确实给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不过依托源于萨博的国际先进技术和多年来自主研发获得的经验成果,北京汽车具备了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力量,实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量达到90万辆的目标也似乎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北京 技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