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郭振甫:以民生车型改善汽车消费结构

2011年03月18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今年“两会”上抛出了一个新概念———民生车型。他认为,民生车型就是适合老百姓生活与生产的车型,它既经济又实用,功能上具备多功能特点,兼具了生活与生产双重特质的车型。它的使用主体,应该是以从商农民、城市个体商户等为主体的创业者。它区别于普通的代步车,如家轿,也不同于纯粹的生产工具用车,如卡车、客车等。

郭振甫将发展这种民生车型,视为改善当前汽车消费结构的利器。

遏制大排量汽车消费风潮

郭振甫认为,当前汽车需求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人们不正确的消费观念导致攀比成风,大排量、豪华车受追捧,不仅造成了城市交通拥堵、能源危机等问题,对环境也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有效利用空间资源发展节能、环保、多功能车型。

而发展民生车首先是扩大就业的需要。郭振甫表示,“就业”仍是民生问题中最突出的一个方面。解决好就业问题不仅是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基本保障,也关系到建设和谐社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解决就业不能仅靠工业化与城市化,特别在广大农村地区,要在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那么,汽车作为生产工具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为农民创业都需要汽车这一工具,同时,在城市中个体商业经营者对民生车型的需求量也非常庞大。

有利区域经济结构平衡

郭振甫还认为,民生车还是区域经济结构再平衡的需要。目前我国经济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国内一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出现了城市拥堵、环境破坏、治安管理困难等社会难题。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人员流向一线和发达城市,使得这些地区的经济建设缺乏中坚力量,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发展民生车型,鼓励优秀人才向中西部自主创业,不仅有助于促进东部沿海城市的产业转移,也能够带动中西部经济的发展,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政府要鼓励中小企业主创业,给予更多的优惠。”郭振甫建议,对自主创业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购买节能、环保、安全的民生车型给予购买、以旧换新政策优惠;在信贷方面,要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民生车型的优惠信贷支持;要加强舆论引导,实现人们对汽车的消费观念从“面子工程”到“民生工具”的转变等,为民生车的生产与消费助力。

(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民生 车型 发展 城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