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汽车淮军之尹同跃同学:走出余岗村(2)

2011年03月21日 10:42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杨丽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辈人的责任

“如果自主品牌不崛起,我们会愧对很多人,我们的汽车前辈、我们的国人。”尹同跃少有豪言壮语,但是在事关自主品牌的前景和前途上,他从来不含糊。

奇瑞的老员工还清楚地记得尹同跃鼻梁上贴着胶布的形象,那是因为他连续工作,白天走路打瞌睡撞在钢架上的“收获”。有一次奇瑞向宝钢购买汽车冲压用的薄板,价格怎么也谈不下来。他那时高烧四十度,却急的直接挂着吊针就去谈价格,宝钢的总经理谢企华看他这样,连说:“好,好,你这样都跑来了,让价!”

和余岗村相比起来,尹同跃就读的大学校园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宽敞的大道两旁高楼林立,每栋教学楼都清一色的修葺着高大的灰色水泥台阶。几十级台阶竖在面前,有种说不出的气派。

安徽工学院培育了许多汽车界的达人,徐平、朱福寿、尹同跃、苗圩左延安都是这里的学生。如今,安徽工学院已经合并到合肥工业大学,成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同时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虽然原校址已经做为他用,但是学院大部分专业还是保留了下来,比如尹同跃所学的汽车制造专业。在合肥工业大学的学校里,到处可见的仍处于试用阶段的混合动力车,以及满校园跑的太阳能电动巡逻车就证明了这一点。

非常遗憾,因为种种原因,我们采访到的许多人,对于尹同跃的记忆和印象都停留在奇瑞汽车之后的辉煌上。对于学生时代的尹同跃,同一年毕业的余顺火记忆最深刻的是尹的闯劲。“大多数时候,他非常有原则,他不会轻易做任何决定,但是一旦做出决定,他就义无反顾。”

和尹同跃一样,余顺火1980年考进安徽工学院的农机系。当时农机系分为三个专业,农机、汽车、拖拉机。尹同跃在汽车班,而他就在隔壁的农机班。

回想当年,余主任感慨万千:“我和现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朱福寿在一个班,我们三个家里都特穷,学校里每个月会发给我们每人17.5元的助学金。17.5元是最高一类的助学金,专门发给特困生的。”

即使在这样的环境里,尹同跃也一点不觉得苦。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越学越兴奋。整个大学期间,梦里都四处飞着汽车设计图纸。“一说到技术,尹总就滔滔不绝,可以一连说上几个小时。”他的老战友、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本刊记者说。

略微灰白的头发、一成不变的工作服几乎成为尹同跃在公司内标志性形象,但是无论是在最困难的2002年,抑或是在跨越百万辆大关的2008年。尹同跃都会坚持自己的责任。“你不能把这个事情看着一个人的得与失,这是我们这辈人的责任,我们赶上了,我们当然要抓住,紧紧地抓住。”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问及他如何看待自主品牌和奇瑞的未来,他说。

很少人知道,出入镁光灯之下的尹同跃心里一直保留着一个质朴的起点,那就是他母亲舍不得离开的地方。在余岗村一大一小两间平房中,老母亲的视线一直在关注着他。

那所房子,由木头搭建框架,再用砖头、水泥糊墙修葺而成。小的一间是厨房、厕所,房顶上装着太阳能热水器和电视信号接收器。大的那间是用瓦片搭的顶,大门敞开着,门框上贴着写有“新春大吉吉星高照”八个大字的横幅。

巢湖印象 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仍犹在

安徽省巢湖市,濒临长江,环抱着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湖命名的地级市。在明媚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的照射下,巢湖市显得格外慵懒,即使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人们步伐依然悠闲。晚上,这里的商店更是早早关门,街道上冷冷清清,典型的小城景况。

但巢湖的街道特别宽敞,两侧人行道几乎和中间行车道一样宽。江淮、奇瑞这两个本省品牌的汽车是当地百姓的主要交通工具,除此之外,最有特色的要数满街跑着的红色夏利出租车。曾经的“国民车”近几年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引导下已经慢慢退出全国市场,而在巢湖,红色夏利依然作为主力出租车,继续被大量使用。

出了火车站,没走多远,一辆红色夏利停在面前,开车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司机,在了解我们来巢湖的原因后,便热情介绍起巢湖的历史和人文风貌。巢湖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淮军文化”的摇篮。李鸿章曾在巢湖中庙水域集中编练中国淮军,庐江籍“五大督抚”丁汝昌、吴长庆、吴赞成、刘秉璋、潘鼎新,肥西县的刘铭传……都是从这里走向疆场,在抗法战争、甲午战争和抵抗八国联军三大战役中屡建奇功。“我们这里出了很多名人,比如三国的周瑜、诸葛亮,还有‘巢湖四上将’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温宗仁都是我们这的人。还有尹同跃和王传福。”

说起尹和王,司机滔滔不绝起来,“王传福是无为县无城镇的,他原来做电瓶生意,是‘电瓶大王’,后来才改做汽车的。尹同跃在居巢区,我在电视上看过他,其貌不扬的,不过真厉害,我的一个朋友还是和他在一个镇上的。”

站在巢湖的滨湖大道上,一边是光秃秃的田野,一边是在阳光下荡着金色水纹的巢湖。堤坝的台阶上或蹲着或站着洗衣服的人,用木棒敲打着衣服——很难想象在巢湖这样的地级市,居然还保留着如此传统的洗衣方式。湖面上停着许多船家,看起来就像是一栋栋漂流的小屋,夹板上晾着衣服,船舱门框上贴着大红的春联,远处不时传来码头的广播声:“要放水了,注意安全。”“某某货船准备驶入……”

汽车新徽帮之 尹同跃

尹同跃:1962年11月生,安徽巢湖市居巢区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1980年~1984年就读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制造专业,1984年进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轿车厂任工艺员;1989年10月~1991年10月,赴德国、美国学习,并参与一汽-大众的前期准备工作;1991年10月~1996年11月,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曾获一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6年11月离开一汽集团进入奇瑞公司工作。1996年11月~2004年2月,任奇瑞执行副总经理。2004年2月至今,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12 上一页 下一页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巢湖 奇瑞 尹同跃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