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手上路车险理赔四部走

2011年03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险理赔

事故发生后,却不懂如何报警,时间、地点、事故概况一问三不知,不知道是先抢救伤员,还是先报案……不少新手在车祸发生后,常常陷入束手无策的混乱状态。报案后,对于如何理赔,更是摸不着头绪。

及时报险

新车出险理赔,车主们首先要做的是及时拨打电话,向承保公司和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告知保险公司损坏车辆所在地点,以便对车辆查勘和定损。车主们也可以向保险公司咨询如何处理、保护现场及如何向对方索要事故证明等。如果较小的事故发生在交通要道,为了不妨碍交通,车主进行现场拍照后,可将事故车辆撤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点,等候保险公司前来查勘,保险公司则会将第二现场视同第一现场。

特别提醒:在我市,只要满足“机动车双方之间发生的不涉及第三方;没有人员伤亡,且双方财产损失均在2000元以下;机动车能够驾驶行走;机动车均在省内财产保险公司投保了机动车交强险”这四个条件,每天6时至21时发生在市内的交通事故,车主可直接到快速理赔中心进行快速处理。

定损定责

在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如果事故双方在事故责任划分方面存在争议,车主需首先联系交警,由交警根据各方陈述,对事故进行勘查后作出事故认定及责任划分,填写《交通事故责任确认书》,车主签字确认。

车主出示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3证和保险单证后,保险公司理赔员完成现场勘查初步定损工作,签收审核索赔单证,并填写《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双方签字确认。事故确认完毕,各方车辆应立即到车险理赔服务点的驻场定损点进行损失确定,填写《机动车保险事故车辆损坏项目确认单》。如无争议,双方签字确认,理赔员开具任务委托单确定维修项目及维修时间。

事故中,如果当事人的车或对方车辆需要当事人负责修理,应会同保险公司人员协商定损,即确定受损车辆需更换或修理的零配件名称、价格以及工时费标准。定损完毕后,当事人有权选择汽车修理厂维修受损车辆,任何人无权干涉。

特别提醒:对于定损时没有发现的车辆损失,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再进行二次查勘定损。而赔偿价格问题要与保险公司及时沟通,避免修理厂的开价与保险公司的赔偿价格相差太大。

车辆送修

事故车如果是在保险公司推荐的修理厂进行修理,完成修理后,车主应将索赔材料交给修理厂,并向修理厂出具一份向保险公司索赔的委托书,然后支付自己应该支付的部分修理费(比如保险公司免赔的部分),就可提车了。如果车主自己选择修理厂修理,那么,车主在支付修理费后,应再拿着所有的索赔材料到保险公司的理赔部门索赔。

特别提醒:如果车辆在送修期间发生了碰撞、被盗等损失,保险损失保险期间公司都不会赔偿,因为修理厂有责任妥善保管维修车辆。

赔付结案

最后一个环节是对修复车辆进行复审及事件处理结案,在办理保险索赔时车主所需的资料有:机动车辆保险单及批件单正本原件、复印件;《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复印件;相关赔款收据、汽修发票等原件;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等。

特别提醒:对于损失较大的案件,在维修结束出厂之前,有的保损失维修案件险公司要对受损车辆进行验车及复勘,主要是因为个别公司会将更换的配件以次充好,甚至对保险公司定损时确定予以更换的配件改作修复处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公司 车辆 车主 理赔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