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阻碍二手车市发展六大现象 缺少鉴定标准

2011年03月23日 21:46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新车数量的激增,二手车市场也就越来越有活力。目前,中国的二手市场还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尽管在广州、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二手车市场内的车型整体状况都很新,目前基本是三四年以内的车,但是包括上述两城市在内的全国二手车市场,诚信和售后服务问题依然是困扰其发展的两大问题。

现象一:调低真实里程数许多消费者通常会凭里程表判断二手车车况,卖方往往会利用这种心理造假。“跑了10万公里的车,花50元钱就能把行驶里程改成两万公里,拿到市场上起码多卖1万多元。”

提醒:个别二手车商都会“信誓旦旦”地表示:现在新式的电子里程表是不能够被人倒拨的。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专家透露,一辆汽车的驾驶里程记录是存储在一些芯片或晶片上,只要把晶片换出,重新编程,接下来想定多少里程,就和玩游戏改数值一样简单。要准确地判定一辆汽车的真正里程,就只有请教维修专家了。当然,根据车型的推出年代和原车主的职业就能大致推断出这台车的大约里程数,所以也就能识别是不是真的被调过。再就是检查车辆内饰,注意细节,例如方向盘、储物盒开关、油门刹车踏板、排挡把手等,通过磨损程度可以大致估计使用情况。

现象二:隐瞒事故车真相这个现象在以前的二手车市场上层出不穷,目前在规范的二手车市场会相应好很多,但是在一些偏僻的二手车市场,这种现象应该还是时有发生。为谋取更多的利益,偏僻地区的个别二手车经营户把报废车翻新后拿到市场上销售。绝大多数区域的二手车商还存在隐瞒车辆重大事故状况,比如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架等关键部件损伤不告知。也有重新经过喷漆、翻新等一系列手段来掩盖大事故车。

提醒:挑选二手车时,除了熟悉发动机、制动、传动、变速器、电器设备等关键部件的优劣外,掌握车辆曾经的事故情况也非常重要。而检查车架是判断汽车是否有碰撞事故的好方法。如果自己很难把握,就找个懂维修的朋友随行前往,帮您把把关。详细的辨别方法如下,一是找直线分别检查左、右两侧的前后轮是否成一条直线,不是直线,说明整体车架弯曲了。二是量间隙,测量每个车轮后侧与轮罩的间隙,应大致相同,否则说明车架或整体车身有弯曲迹象。三是找痕迹,打开引擎盖后,看贯穿整个机舱的两根纵梁,通常在蓄电池的下方不容易看到,而左侧容易观察。检查它们有无焊接或开裂的痕迹。如果是追尾或侧面撞击的事故,车架会受挤压而弯曲或开裂,维修时都需要焊接。四是找开裂,检查轿车的翼子板部分,这也是判断轿车整体车身是否有事故的关键部位,如果有焊接或开裂等痕迹,就说明其出现过侧面碰撞事故;如果有条件开上地沟,就可以很明显地检查了。

现象三:缺少二手车鉴定评估科学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是二手车交易中的核心环节。目前,由于没有一套完整、严谨、科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造成评估随意性大、手段不科学、评估结果偏离车辆的实际价值等问题。尽管目前有关部门对机动车鉴定估价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和资格鉴定考核,目前经过培训并取得资格的估价师有不少人,但是人员的培训仅仅是二手车价格估价的一个方面,而估价的标准全国不统一,在交易中存在着定价不合理、随意性较大的问题。有的地方为了抢二手车生意,故意低估价格,竞相压价。同时还出现“私卖公高估价,公卖私低估价”。由于价格压低,使国有资产流失,国家的税收减少。

提醒:多带几个懂行的朋友对要买的车辆进行综合评估并且进行议价,当然,记者也建议,应当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如此,一辆车的最终评估价格就能跟实际价格最为接近。

现象四:售后服务几近空白一位陈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买了一辆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旧车,开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底盘漏油,变速箱坏了,于是他找商户要求退车,商户根本不管,最后陈先生只好花了1万多元维修。像陈先生这样的遭遇是很多的。按交易流程,买车者要与二手车中介签订《二手车交易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虽说合同上保证“交易车辆不是偷盗车、报废车”,对各项应交的费用也有明确的界定,但是对于售后服务,却没有合同规定。

由于售后服务的缺乏,二手车交易依然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车的一锤子买卖,所谓“出了问题尽管来找”的口头保证,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提醒:遇到问题最好找二手车市场的管理方,在广州的几个二手车市场,每个商户都缴纳了诚信保证金。而在外地的一些二手车市场,个别的已经建立起旧车保修的体制,只要在他们这里购旧车,可以享受保修服务。这也使不少购买旧车的消费者没有了后顾之忧。

现象五:交易市场收费不合理根据规定,进行二手车直接交易和通过二手车经纪机构进行交易的,应当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内进行交易,并由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二手车交易市场收取的服务费性质为中介服务收费,各地收费标准存在很大差异,收费标准过高,标准不统一,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购车者的负担,制约了二手车的发展。

提醒:这个问题就需要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全国统一的交易收费政策了。

现象六:肆意压低收购价格这种情况多数出现在街头收车的“黄牛”身上,即便对一些并没有大毛病的旧车,“黄牛”们也会利用车主不了解旧车市场行情故意压低收购价,让车主蒙受经济损失。

提醒:这种较恶劣的情况在广州遇到的几率还是较低的,但是在较偏僻的某些城市就很难说了。一般来说,尽量不要随便在路边找人就谈价格,还是尽量到大的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卖车或者买车,这样,不论出现任何问题,都还有说理之处,都相对能够保障自己的利益。(责任编辑:吴剑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二手车 现象 车架 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