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充电仅需10分钟 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亮相重庆

2011年03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重庆恒通客车公司正式发布了国内首款快速充电、超长寿命新型锂电池技术的纯电动客车,可循环充电使用2万次,充电时间仅10分钟。

“这款纯电动客车在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技术上的大量改进和优化,以及电池管理系统技术的突破,有效解决了纯电动客车面临的电池装载量大、充电时间长、电池寿命短三大难题,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实现了快速充放电、超长使用寿命、可商业化实际运营的纯电动客车。”在新车发布仪式上,恒通客车总经理罗邦初表示。

据介绍,这款纯电动客车整车长度为12米,最高时速80公里,车内有45个座位,载客量为80人。与目前充电时间需4—6小时,循环充电使用1000次,只有2—3年实际使用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传统电动车相比,恒通纯电动客车采用了新型锂电池技术,以快充快放的运营模式,每次到起点或终点站就像加油一样,10分钟充满后续航里程可达30—50公里,满足了公交定线单程或者来回程行驶一趟的电能需求。

另外,在客车的行驶制动过程中,电机可自动转化为发电机工作状态,实现车辆制动减速时的能量回收。此外,该车整车搭载能量50kWh长寿命新型快充锂电池,在循环充放电2万次后,容量衰减仍可保持在98%左右,20000次循环充放电后能量衰减为80%,实际使用寿命为6—8年。

“该车电池数量较传统纯电动客车减少一半以上,电池重量轻,使车辆重量减轻了1.5吨以上。”罗邦初表示,该车的电池还可采取租赁方式,有效解决了纯电动客车购置成本和后期更换电池成本过高而无法盈利的难题,在提供城市公交纯电动客车运行解决方案的同时,有效保证了运营公司的经济效益。

据悉,目前已有2辆这种快速充电纯电动客车在浙江湖州市投入使用。“恒通快充纯电动客车10分钟的充电时间和普通客车加一次油的时间差不多,能实现全天候运营,运营效益有保障,值得在全国大力推广。”作为首家投入运行的快充纯电动客车用户的湖州公交公司董事长沈永成说。

另悉,恒通客车已接到来自杭州、唐山等地的订单。同时,重庆公交集团也将批量采购20辆,并计划4月份在主城区先期投入一条线路进行示范运行。(雷崇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电动 恒通 电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