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企争相撇清 市场份额第一的锦湖轮胎谁在用?

2011年03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汽车频道 李建宗)锦湖轮胎事件已过一周,从被曝光之初表态曝光“欠准确”,再到日前董事长公开道歉,宣布召回,锦湖在“质量门”中已算正式“认罪”。公众和媒体的目光也开始投向车企,关注哪些车型使用了锦湖轮胎,厂家打算采取哪些措施。

然而,不少车企在这一问题上却含糊其辞,从相关表态来看,使用锦湖轮胎的车型似乎是“一小撮”,与锦湖国内排名第一的市场占率明显矛盾。

锦湖曾是车企“最爱”

尽管在品牌影响力上与米其林普利司通等业内翘楚相差甚远,但锦湖轮胎在国内汽车业却是名副其实的“大品牌”。目前,锦湖在长春、天津和南京三地拥有四间工厂,年产能超过2000万条,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20%,市场份额高居第一,全球轮胎行业排名前十。

锦湖之所以在中国受宠,与其低价策略不无关系。近几年,部分国家对华实施轮胎特保案,受到冲击的本土轮胎企业转而寻求为国内车企供货,激烈的竞争迫使锦湖等外资轮胎企业也开始在低价上做文章。一家汽修厂厂长向媒体介绍说,一条同规格的锦湖轮胎要比米其林轮胎便宜至少200元,假设一家年销量在50万辆的车企使用锦湖轮胎,那在这一部件上一年就能节约出4亿元。

锦湖的使用对象主要是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车型。这一价位的车型在目前国内车市中最受消费者欢迎,亦是各汽车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车企为在这一价位区间的竞争中胜出,需要为自己的车型留下足够的弹性降价空间,反映到成本上,自然青睐相对低价的零部件。锦湖因此能在与比自己知名的国际品牌的竞争中不落下风。

车企争相撇清关系 比亚迪铃木等仍沉默

国内市场份额高达20%的轮胎生产商,面向国内车型最多、销量最大的细分车市,锦湖以“籍籍无名”之身挤进全球前十并不出人意料,而其爆出质量门后,车企所承认的涉及车型及数量寥寥,不免让人生疑。

据锦湖轮胎官网显示,锦湖的客户包括了北京现代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上海通用一汽奔腾、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铃木等国内主要车企。

对于锦湖轮胎事件,锦湖轮胎的“大户”北京现代目前仍未给出明确说明。

长安福特表示,已经开始调查并暂时停止使用锦湖轮胎,东风标致表示已停止使用,承诺对采用锦湖轮胎的已售产品进行免费检测。长城汽车也表示已经停止使用,但强调只有非常少的车型采用锦湖轮胎。

吉利回应说目前其所有产品都没有使用锦湖轮胎,只是在很久以前的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美日车型上使用过。海马、奇瑞则解释说由于很少或是不采用锦湖轮胎,所以产品不受影响。

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在锦湖轮胎的使用上“大方”承认,不过都强调其所用的锦湖轮胎并非由被曝光的锦湖天津工厂生产。

而比亚迪、铃木等车企目前仍保持沉默,尚未给出说明。

据悉,锦湖在国内三地的工厂中,南京产量最大,其次为天津、长春,三者产量比约为1:2:3。从这一比例看,锦湖天津厂的产量在总产量中占了三分之一,锦湖年产超过2000万条轮胎,天津厂年产量估计超600万条。如此大的年产量,与如此小的得到承认的使用量显然不相符。而在同一管理模式和生产模式下,锦湖在南京、长春的工厂,是否就能独善其身,使用这两个厂所产轮胎的车型是否就是合格的,值得怀疑。

附录

锦湖KH18型号轮胎主要涉及车型

现代:名驭、领翔、NF 御翔、索纳塔、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

标致:207

雪铁龙:毕加索、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

一汽奔腾

锦湖769 型号轮胎主要涉及车型

雪佛兰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

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 HR V、凯越 SW

比亚迪:福莱尔

奇瑞:QQ、旗云

昌河铃木:利亚纳[综述 图片 论坛]

锦湖758 型号轮胎主要涉及车型

雪铁龙:富康、

吉利:自由舰、美日

长城: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

铃木: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

锦湖KR 21 型号轮胎主要涉及车型

哈飞:中意、路宝[综述 图片 论坛]、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附录据新快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车型 铃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