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交通部:未来全国非收费公路占96%以上

2011年03月24日 10: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何晓鹤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昨日表示,正在研究构建的“非收费公路体系”未来将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收费公路体系”约占全国公路里程的不到4%。

其中,“收费公路体系”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的路网;“非收费公路体系”是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路网。“非收费公路体系”主要解决通达问题,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收费公路体系”主要解决快捷高效问题,其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资金主要靠银行贷款、社会融资来解决。

今年年初,河南农民8个月内偷逃高速公路过路费368万元的事件,引发了公众对公路收费现象的关注。

何建中说,目前收费公路管理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信息公开不够透明、执行标准不够规范的问题,公路服务质量水平需要改进和提升。今后将完善收费公路体系的相关法规,研究构建“两个路网体系”,调查和处理违规违法行为。

“现在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公路,不是收费就是收税。”何建中说,公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我国公路的快速发展得益于1984年国务院出台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目前收费公路建设总投资中,近80%都是通过银行贷款和集资获得的。

到去年年底,我国公路通车里程达394.5万公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路 收费 建中 体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