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车市兔年转势 北京现代“三变”解局

2011年03月25日 13:25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工业协会3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6.03万辆和126.70万辆,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下降29.89%和33.09%。今年两个月,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75%和9.71%,增速回落至10%以下。综合今年初诸多汽车发展促进政策正式退出,个别重要地区市场实施治堵限购措施等事件,经历了两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面临调整几成必然。

在暗流涌动的车市面前,仔细探究各大车企面对车市变局的应对能力,北京现代 近两年来悄然发生的“三变”令人印象深刻。如果市场调整不可避免的如期而至,最具抵抗力的一定是那些在市场繁荣期就开始做好应对“退潮”准备的企业。

目标扎实,“爬升飞跃”变身“稳健巡航”

位居车企排行榜第一阵营的北京现代 将今年的目标锁定为72万辆,仅比去年提升2%,“内涵式增长”仍然是2011年工作的重心。务实的目标设定显示出北京现代对兔年车市的审慎判断。北京现代在经历了前7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从2010年开始主动为发展“减速”,将自己的发展轨迹由“爬升飞跃”调整为“稳健巡航”。这一变化,不失为北京现代对自身发展策略的积极调整和对新的市场新形势下的负责任的态度。

无论车市还是车企,在经历一段时期的爆发式增长之后,都需要一个阶段来巩固。当冲上一个新的台阶之后,就需要构筑新的发展平台来应对接下来的市场态势。北京现代从2010年提出“内涵式增长”的策略,正符合做实市场来巩固扩大份额成果的需要。在这个阶段,内在结构调整的重要性远大于量的扩张。

今年以来,市场增长下滑,虽然季节性因素起了一定作用,但不是决定因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北京现代主动将销量目标定在一个稳健的水平上,也是在市场调整期对整个“企业生态”压力的减负。销量目标的稳健,对经销商也是负责任的行为,这将大大降低经销商在库存、积压等问题上的压力和风险。

产品升级,“中级之王”变身“高端新秀”

北京现代的悦动 、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 ,堪称中级车市场的最大亮点。凭借“伊悦组合”的超高品质,北京现代在中级车市场是名副其实的“中级之王”,并跻身中国汽车业销量前列。然而,这个中级车市场的重量级选手凭借一系列新车型的推出,逐渐在中高级市场崭露头角。随着ix35荣膺 CCTV中国年度汽车评选“2010年度最受市场欢迎奖”,显示出北京现代已在中高级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同时,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 尚未推出就已博得了媒体和专业人士的一致喝彩,捧回包括“2011年最值得期待中高级车型”在内的100多项大奖。

据悉,即将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北美市场,曾凭借出色的表现杀进中级车市场的前三甲。而北京现代为将其引入中国市场,启动了史无前例的由12个本部、33个部门参与第八代索纳塔TFT项目。经过中外顶尖团队精心研发的中国专属第八代索纳塔,比美国版索纳塔增加了智能迎宾灯光系统、HID氙气前大灯等多项高科技功能。毫无疑问,为中国“专供”的第八代索纳塔必将大大加强北京现代在中高端车型市场的话语权。

随着ix35的优异表现以及第八代索纳塔的加盟,北京现代高端车型的比例将逐步提升,面对市场变局,由“中级之王”变身“高端新秀”的北京现代将有更多机会利用品牌势能从容应对。

品牌深化,“高品价比”变身“品以载道”

“如果说过去8年的勇往直前为我们带来了外延的成长,那么,现在开始,我们更应该着力于内涵的发展,思索求变。”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在公司2011年新年早会上发出了这样的号召。随着北京现代“i系列”产品的引入和大获成功,北京现代品牌内涵不断丰富,“时尚潮流”和“高品质感”使得北京现代“高品价比”的品牌形象卓然而立。

北京现代在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在全力提升品牌的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赋予了北京现代品牌中“高品质”这一核心价值以更多的人文情怀和精神力量。除了体育营销一直是北京现代的偏爱选择外,娱乐营销则将北京现代推上时尚之巅。而文化营销使得北京现代品牌更上一层楼。2010年,北京现代发起“2010华夏文明探访之旅”探访三山五岳的大型文化公益类活动。活动以凝聚丰富文化涵义的三山五岳作为华夏文明的起点,一路走访恒山、华山、嵩山等人文景观、文化遗迹,并通过专家讲坛等方式溯源华夏文明。途中,北京现代还对当地学校进行了公益捐助。

北京现代正以更加内省的姿态和更加多元化的沟通,促使着北京现代这一合资品牌向着人文企业的方向逐渐深化。“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品牌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品牌精神和文化的影响力。在市场变局中,北京现代用心经营的“品牌人格”将为北京现代赢得更宝贵的机会。

中国汽车市场大势向好毋庸置疑,但其起伏变化也不可避免,兔年的中国车市究竟如何发展仍然充满争议。但无论市场如何波谲云诡,如果车企能够未雨绸缪,练实内功,终将能以不变应万变。套用一句俗语,一个车企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左右自己。北京现代始终以“品质经营”为重中之重的战略思路,已经为北京现代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其说北京现代在2011年做出了“三变”的行动,倒不如说这是北京现代顽固不变地坚持“品质经营”之后的必然结果。没有市场所认可的“品质”,无论是飞跃还是巡航,无论是立足中级还是冲击高端,无论是高品价比还是品以载道,都将失去依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京现代 市场 八代 索纳塔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