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两会访谈:王凤英 打造高品质“中国车”

2011年03月25日 21:48
来源:汽车与安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2008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王凤英一直是汽车界屈指可数的愿意主动公布议案、并就议案内容与业界形成有效沟通的汽车代表之一。2010年两会,王凤英创造了"中国车"这个概念并进行了全方位诠释。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汽车产业有机遇也有困局,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同时也是中国汽车整车企业唯一的女总裁——王凤英女士近期接受了本刊的采访,为我们带来有关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

《汽车与安全》:首先,请您谈谈今年参加两会带来了哪些议案?

王凤英:我带来了两个提案,第一个议案是《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第二个议案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成就中国制造强国的真正崛起》。

《汽车与安全》:这次是您第四次参加两会了,您在2008年、2009年、2010年都提出了与小排量汽车相关的议案。但在今年的议案中,你并没有提到小排量汽车方面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长城汽车的发展重点发生了转移呢?目前,长城汽车对于小排量汽车是怎样的发展战略?长城汽车在乘用车高端化方面有没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

王凤英:关于小排量汽车和节能减排,我们认为节能减排应该是长期的国策,实际上为了控制汽车数量,很多城市限购,但是还有好多城市限制不了,公共交通那么差的情况下,怎么办?还是要消费,消费就是要涉及到能源,应该继续鼓励小排量汽车。这是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应该继续鼓励。虽然今年我没有提,但是长城在小排量汽车上的研发也仍然没有忽视,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仍然处于企业的责任,小排量就是减排,毫无疑问,而且长城要做的就是高品质的小排量。让大家认为开小车也很好,还希望能够赢得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的青睐。第二个原因,国家在下个阶段会制定企业减排的指标,实际上国外也是这样,制定一个企业的减排指标,必须达标才可以,否则的话税收等方面会有问题。

关于长城汽车轿车的高端化问题,长城汽车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轿车、SUV、皮卡仍然会有高端化。2011年,长城汽车提出了以提升产品品质与经营质量为核心的"三高"战略。三高,就是高科技、高性能、高豪华。只有这三高实现了,才能真正地实现长城汽车的高品位、高品质。高科技不难理解。高性能,我们觉得长城汽车要率先在汽车的高可靠性,综合性能上要和很多汽车拉开距离。我们制定的标杆,就是同类型的进口车,不是同类型的合资品牌的车。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实现同类产品与进口车同样的高性能,达到可靠性在综合性能上达到相当的水平。高豪华性也不难理解,我们认为在更加人性化,更加豪华高端配置上会有更多的创新。这个方面是一个集成的性能,企业集成全球高端配置、可多样化配置上,考验企业的集成能力。这就是长城高端化的定义。

《汽车与安全》:您在议案中提出质量强国的战略议案,其中有一个具体措施是希望恢复启动中国品牌的产品评价工作,请您谈谈对中国名牌评比是怎么样的真实感受?因为曾经出现的三鹿奶粉事件令举国上下都十分关注,另外您对国家质量奖是什么样的想法?

王凤英:我们的看法是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事情是发生了,但是我们认为质量评判机制还应该存在。目前的问题是,因为掺杂了人为的因素,使得有些获奖企业并不是名副其实。要想彻底根除这种现象,也许以后要用监督机制来制约。但是总体上要鼓励中国的企业打造品牌,关注品质,关注国际化,我觉得这是国家在这样一个发展时期非常重要的事情。中国的企业最缺的就是没有品牌,不光是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当中,我们有多少真正响当当的品牌?如果国家没有鼓励措施,不是更没有品牌了吗?

关于质量推动问题,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八十年代的美国、七十年代的日本,都曾经实施过非常重要的质量强国的战略。他们是过往历史当中有那么多的成效成果,有那么多的方法,我们今天要想做好提升质量这个工程,国家只要重视,制定相关的办法并不难。最难的是具体执行过程中,怎么把事情做实做好,现在是缺乏监督,也缺乏惩罚。

《汽车与安全》:企业在扩充销售网络的时候,售后服务能否及时跟上是一个关键,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王凤英: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在风险因素的预料当中,有非常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出人意料的是,三线甚至四线市场的发展是出乎意料的,这种快速的发展和快速的消费,实际上对快速地培养经销商和服务商网络提供了很好的市场基础。我们在一年的网络发展过程当中,发现在三线和四线市场的网点发展和建设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而且经销商和服务商的服务功能和销售功能的投资也是出乎我们的预料,积极性非常高涨。实际上更多人还是买了未来,还是看好汽车市场的未来。即使销售规模还没有达到很好的盈利水平,但是先期投入的态度和热情是显而易见的。

长城汽车网络去年一年增加了将近400家经销商和服务商,我们有了服务的功能,但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做更多的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工作。这就是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的就是改善服务水平和提升服务水平的问题。关于海外市场,2010年长城又发展了200多家4S店。但是在服务的内容和服务水平上,我们觉得还是和国际品牌有差距。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改善的重要方向。

《汽车与安全》:您在议案中提到,影响现在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去非常大的因素是品牌的建设。长城现在也在建三个品牌,也会建三个独立的LOGO,品牌多样化后,在品牌认知上长城有什么样的策略?会不会像其他品牌一样,建立一个单独的高端品牌?第二,您提到车主投诉中汽车质量投诉是第一位,您对汽车的召回怎么样看待?

王凤英:中国汽车要"走出去"是大家的理想和共识。但是"走出去"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品牌。或者说中国的汽车在全球的认知当中形象不好,不仅没有品牌,而且是负面的。真正要想走出去,标志性的还是在海外建立被认同的品牌,这个品牌有内涵而且有具体的价值。品牌和产品是一脉相承的,品牌是产品的最终表现。我们认为中国汽车没有品牌是一个现实问题,从目前开始,只有企业主动地、有意识地把关注品牌、打造品牌放到一个异常重要的位置,中国才有可能造出好车。长城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在海外众多市场当中面临了非常多的压力,一提起中国汽车,消费者就有他的想法。国家的背景和国家的品牌已经影响到率先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和市场,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出口的排头兵,长城非常希望为中国造、中国车这个大的品牌建立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品牌建设方面,长城的基本想法是树立一个全球化的有影响力品牌,目前长城定位在三个细分市场,SUV、轿车、皮卡。在这三个细分市场当中,我们的想法是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品牌。肯定要着眼未来,同时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一个正确的起点,真正地打造长城国际化的不同的品牌。可能最成功的也许是三个中的某一类,但这不影响我们的品牌计划。

关于质量的投诉和对消费者承诺问题,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汽车产品是非常特殊的,有更多投诉也是一个现实情况。但是也说明现在我们很多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说在可靠性、高品质上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量问题的发生,众多投诉的发生,也正说明了我们要改善汽车品质的重要性是一个极为关键的问题。长城既然想做一个自主品牌当中的高端品牌,所以我们会更加关注品质的提升,也更加关注消费者的反响。作为厂商来说,产品要是一点问题没有,目前做不到,出现问题了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方法保证消费者,或者说更大程度地让消费者满意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有两个基本认识,首先是把产品做好,追求更大的品质方面的差异性,也真正地与很多的大众化的车、大众化的质量区别开来。做真正的高品质的产品,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紧要的问题,真正地造好车才有可能问题出得少。

第二,出了问题,长城要对每一位消费者负责,长城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我们承担的责任决不推辞。除了这种观念,我们还要再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保障,2011年我们在服务水平和服务保障提升上将会有重大的计划。

数字长城:

2010年,长城汽车累积实现销售39.73万辆,同比增长77%,哈弗SUV实现15万辆,同比增长109.5%;腾翼轿车实现14万辆,同比增长73.1%;风骏皮卡实现10万辆,同比增长46%。

2010年出口5.5万辆,出口金额达到30多亿人民币,双双增长超6成。

2011年投放市场的新车共计13款。

2011年计划销量达到50万辆:国内市场42万辆,国际市场8万辆。哈弗SUV、腾翼轿车系列双双超过20万辆。风骏皮卡10万辆以上。保持中国SUV销量第一、保持中国皮卡销量第一、进入中国A级家轿三甲。(责任编辑:宋双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城 汽车 品牌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