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国市场每三辆车有一辆是租车销售

2011年03月28日 07: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外租车行和国内相比,国外更发达的租车行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昨日,曾前往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进修的成都商报记者张凌,和多次到国外进行租车市场考察的国内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先生,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在汽车工业最发达的美国了解到的国外租车业现状。

国外 租的车比出租车还多

“纽约的租车数量远远超过出租车数量,出租车是1.3万辆,而租车达到了4万多辆。两个系统并行不悖,出租车更多地见于哈顿和机场,但租车则同时遍布纽约市的其他区域。”昨日,国内著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外租车,方便快捷规模化是最大的特点。曾多次到国外考察调研的贾新光说,国外汽车租赁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具备相当规模,市场非常成熟规范的产业。北美的赫兹、安飞士、ZIPCAR,欧洲的EUROPCAR、Sixt等租车公司每年的利润达到上亿欧元,且规模正不断扩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汽车业,目前,美国以租赁形式销售的新汽车占该国汽车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差不多每三辆车就有一辆是租车销售出去的,并且大部分车为长期租赁,而旧车的租赁业务约为40万辆;日本每年的汽车租赁销售规模为200多万辆,约占其全国新汽车销售量的15%;德国汽车租赁业的运营车辆总数为250万辆左右;法国以租赁方式使用汽车的人数超过了400多万,占法国总人口的7%。

买车到租车 被重构的产业链

贾新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全球汽车租赁业务的规模达千亿美元,运营车辆的保有量及年需求总量约在300万辆左右(国际汽车租赁公司的汽车更新速度约为8~12个月)。而这其中,以欧美国家的租赁市场发展最为成熟。“从租车到买车,方式更灵活,国外已经把这种模式做得非常成熟了,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链。”据贾新光介绍,在金融危机时期,标致雪铁龙公司曾尝试类似的租赁计划,允许消费者提前或在月底根据使用次数付费。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的汽车市场日渐冷淡,而汽车厂商正是用租车的方式吸引较为年轻的消费群体。

留学生:租车像吃快餐样轻松

2008年,成都商报记者张凌曾在密苏里新闻学院进修了半年。据她回忆,在同学中周末要一起郊游的话,很多都会选择租车。这样,尽管一两天的费用较高,不过平均下来还是便宜便捷很多。据说,租一般的汽车费用一天还是高达几十美元,“但租车就像吃快餐一样轻松,国外的租车公司一般仅凭借一张信用卡就可以租到车了,顾客来到租车门店,用信用卡做预授权,登记相关资料,在租赁合同上签个字,就可以将车开走了,整个过程只需花十几分钟,如同在麦当劳买个汉堡一样轻松。”张凌说,和国内相比,国内很多租车公司仍然需要顾客抵押户口本、身份证甚至房产证,使得租车手续非常繁琐,让很多有意租车的用户望而生畏。

人性化服务 赢得顾客的好口碑

除了手续简便外,国外租车公司在服务质量上也下足功夫。据张凌介绍,国外的租车行里,车龄新,车况好,故障率低是这些公司的共同点。以Hertz租车为例,该公司所有租赁车辆的车龄均不超过两年,超过两年的车均通过二手市场淘汰掉。另外后勤服务也有保障,如果顾客在用车过程中出现小问题,公司会派遣专业人员前往现场解决。而且可以事先通过在线租车预订,顾客轻点鼠标即可预订车辆,而公司也可以实时跟踪每一辆车的使用状态,租车行的后勤部门可以查询到某辆车当前是否空闲,如果是,则前去清洗和维护。ZIPCAR公司甚至通过车载电脑实现了自动扣费,例如某顾客用车超过了每日限制的180公里,系统会开始自动计费,并把数据通过无线网络发回公司数据库。

租车 一项重要的环保行业

如果一辆车可以解决数十个人的用车需求,我们的出行会不会更加“低碳”?城市的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环境污染等问题,会不会有所好转?张凌还说,在国外,租车行业其实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环保行业”,很多人平时都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班,而周末出行购物或郊游、自驾游,才会租车代步,“所以,国外汽车租赁业毕竟处于领先地位,很多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对于中国的租车公司来说,只有不断学习和改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贾新光 汽车 公司 成都商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