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价高企,私家车“油改气”进退两难

2011年03月2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对高油价,全国各地的士、公交车已经或正在进行推广“油改气”,同时一些私家车车主和车队老板为了省钱,也开始选择“油改气”。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广州,相比的士、公交车,私家车“油改气”后,面临三重尴尬:年审难、理赔难、保养难。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广州对私家车“油改气”的规范比较模糊,相关部门应因势利导,让车用燃气市场健康发展。

油改气的“利”———省钱

基于对汽柴油价格节节攀升,以及天然气低成本的诱惑,不管是完全换成气装,还是改为油气双燃料,“油改气”越来越吸引私家车主的眼球。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油改气后,面临着年审难、理赔难、保修难的困境。

黄先生于去年将自家用的轿车改为油气双燃料,平时在市内走的时候就用气,跑长途的时候就用油。黄先生说,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几乎整天都开车在路上跑,一天能跑100多公里。“油耗,那叫一个厉害。”为了省油,黄先生听从朋友的建议,于去年花了6000多元钱在一个有资质的天然气改装点,装了一个70升的气瓶。

黄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广州93号汽油价格为7.49元每升,车用LPG价格为4.5元每升。如果按一个月行驶里程为12000公里计算,所需消耗汽油约为1320升,车用LPG约为1663.2升,因而使用93号汽油燃料每月成本需9886.8元,使用车用LPG燃料每月成本需7484.4元,实际比使用汽油节省成本2402.4元,节省成本率为24.3%。

“如果按照一个月行驶4000公里计算,每月需要消耗汽油约360升,则每月消耗汽油成本2696.4元,一年需要消耗汽油成本为32356.8元,按照24.3%的成本节省率,使用车用LPG一年可节省7862.7元。”黄先生说,“油改气”唯一需要增加的费用是改装费用,确实能比汽油省钱。

油改气的“弊”———不省心

记者从一家有资质的天然气瓶安装点了解到,经常有私家车前来咨询,“油改气”受到不少“跑路”多的私家车主的青睐。“自从93号汽油突破了7.4元后,我们这里几乎每天都可以接到咨询电话。”虽然不少私家车主对“油改气”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油改气”也存在不少弊端。

黄先生称,近日,由于他的车快要年审了,他四处打探之下,发觉目前广州公交、的士已推行LPG。但是,对私家车“油改气”这一项目,目前还没有具体可操作的法规,因此还是个空白。私家车“油改气”后还存在诸多“麻烦”,一点都不省心。

据了解,对于私家车“油改气”,有关部门是“既不禁止也不鼓励”。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属违法行为。“从油改气的行为而言,车辆进行油改气改变了车辆结构,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对此,黄先生无奈地说:原则上私家车“油改气”,是过不了年审的,“看来只能在年审时拆了气瓶,年审通过了再装上去的这一条路可行。”

同时,据记者调查了解发现,“油改气”后,让车主头痛的还有双燃料车的保险问题。保险业人士提醒,由于没有专门针对油改气的险种,车主投保比较困难。油改气后,车主要及时到保险公司变更手续,可投保“新增设备险”。“但即使是这样,如果发生事故,一些保险公司也只负责车辆赔偿,不负责燃油线路和燃气线路的损坏赔偿”。

而4S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变更燃料系统后,还在保修期内的车辆往往不能享受发动机的保修服务。

政府应尽快明确规定

广州市喜威(天然气瓶安装和加气站)高级主管胡波认为,对于“油改气”的合法性,目前,并没有限制私家车“油改气”的文件和规定,私家车主如果进行“油改气”应到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正规的改装。车主到经过审批的合法企业进行“油改气”改装,办理了“气瓶使用证”后,就能到加气站加气。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私家车“油改气”后,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面对私家车“油改气”后进退两难的现象。胡波认为,“油改气”是个节能环保的项目,堵不如疏,合理引导,对社会和车主都有益。而现时广州对私家车“油改气”的规范比较模糊,对车用燃气市场健康发展不利。

“目前,在新疆乌鲁木齐、重庆、四川成都等几个城市,政府已成立了相关机构对私家车‘油改气’进行管理。”胡波说,受燃料价格因素的驱使,很多私家车进行“油改气”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从发展环保能源考虑也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因此,广州也应因势利导,加强监管,一方面,坚决取缔无资质、无经营许可的非法改装点。另一方面,应因势利导,制定相关规章或地方性法规,对车用双燃料的使用、改装作出明确规定。姚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改气 私家车 车主 汽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