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积极探索产业化新路径

2011年03月29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发布,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政策更加明确。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将受到众多相关产业政策的规范与扶持,其发展前景与产业活力为业界关注。国内外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通用以最快的速度,将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沃蓝达引入中国,目的就是抢先在这一领域树立技术标杆,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此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速度最快的长安汽车,也一次性将105辆混合动力轿车交付给南昌市市政府示范运营使用。尽管国内外企业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上选择了不同的路径,但是,对于小型化和汽车电气化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认识是相同的。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进一步清晰,中国市场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吸引全球汽车企业共同参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案例之一 105辆混合动力轿车交付使用

长安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近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市政府广场,105辆长安混合动力轿车正式交付南昌市政府示范使用。本次长安新能源轿车示范运行,是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投放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长安汽车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新能源轿车订单。

据悉,本次105辆长安混合动力轿车示范运行之前,早在2009年9月,长安汽车就已向南昌交付了82辆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其中63辆作为出租车,19辆作为市政府公务用车。此外,长安汽车与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试点城市均建立了良好关系,并在重庆、杭州、昆明等城市已广泛开展示范运行。其中重庆有300余辆,昆明50多辆。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近500辆,累计里程达719万公里。

因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长安汽车也被国家科技部等部委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为长安汽车在各个城市的示范运行建立了信心。长安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任勇介绍,从2001年开始,长安就开始进行新能源车的投入。“十五”期间有几亿元的基础投入,“十一五”期间投入更多,并发展到了产业化阶段。“我们在新能源车研发上的总投入,应该不少于10个亿。”据了解,长安混合动力轿车,从整车设计、发动机设计到混合动力系统,均由长安自主开发。长安汽车完整掌握了整车控制策略、整车系统集成与标定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电机开发与控制技术等混合动力关键技术,创造了30多项发明专利。据介绍,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长安汽车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新能源中混汽车的产业化、建立了年产一万辆中度混合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线。目前,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轿车已形成了从弱混、中混、强混、插电式到纯电动、氢内燃机动力汽车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任勇告诉记者:“长安汽车敢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运行,敢于在高原地区、在对品质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出租车行业拿出来示范,是我们对自己产品有极大的信心,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可以马上组织大量生产,最快时间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据了解,长安“十二五”规划新能源车整车产能为10万辆,同期生产的新能源车零部件可为25万辆车配套。同时,长安也在进行全新平台的纯电动车开发。任勇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纯电动车主要是在传统车上的改装,只能适应目前的示范运行。今后我们真正推向市场、面向个人消费的纯电动车将在一个全新平台上打造,这个平台主要针对纯电动车的特性来进行整车开发。长安的独立平台电动车项目与科技部‘十二五’项目也相吻合,该车将在‘十二五’末期推向市场。”

对于长安积极参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轿车事业部总经理况锦文表示,这缘于长安对于自身产品技术的绝对信心。同时他表示,除了政府补贴和研发资金支持之外,新能源汽车企业目前最需要政府给予的帮助就是开放政府采购。他认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技术成熟性和稳定性还有疑问,这就需要政府率先使用作为示范,政府用车反映出来的问题,企业更容易收集信息,进行产品改良和服务升级。

文/本报记者 童 娜

案例之二 中途不充电完成248公里行程

沃蓝达今年年底将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本报讯 3月24日,从上海至杭州的248公里省道,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沃蓝达(Volt)增程型电动车在中途不充电的情况下,完成了一次不插电之旅。通用中国公司表示,今年年底旗下雪佛兰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据了解,作为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沃蓝达可以通过电力来全时、全速驱动车辆,并有两种运行模式:电池电力驱动和增程型电力驱动。在电池电力驱动下,雪佛兰沃蓝达依靠车载的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组,最高可行驶80公里。当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沃蓝达将平顺切换至增程型电力驱动模式,此时车载发动机作为发电机将自动启动,为车辆提供续驶电能,从而实现高达490公里的续航能力。

“雪佛兰沃蓝达展示了通用汽车在车辆电气化领域的领先技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车辆电气化一直是通用汽车的战略重点,车辆电气化技术的发展将能解决城市交通面临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系列问题。通用汽车始终致力于将全球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市场。”

除了雪佛兰沃蓝达,通用汽车的新能源产品线覆盖了混合动力、纯电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等领域。在未来电池技术研发方面,通用汽车也与美国能源部下属的阿贡国家实验室达成全球性许可协议,将使用其复合电极材料研发下一代车用先进锂离子电池。

(常艳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长安 汽车 长安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