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安汽车打造强大且持续的领先创新能力

2011年03月29日 17:27
来源:易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创新能力是构成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面对日益激烈的世界市场竞争,着力提升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对于促进汽车产业全面振兴和更高层面的崛起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作为汽车后来者,对于创新的呼唤尤为迫切。“创新”之于中国,不仅是企业的局部改造,更是国家战略。在“十二五”规划的汽车产业部分,国家明确提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实现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通过调结构、建体系、促升级,把中国由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

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国汽车企业,无论是四大国有车企,或是民营力量,都在近些年做出了积极的探索。而对于后起之秀长安汽车来说,自主创新这四个字却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长安汽车在过去30年的自主创新道路上历经了三个阶段的升华。自1984年第一辆长安牌微车诞生到1995年,长安处于引进国外汽车技术的国产化阶段。而从1995~2005的第二阶段,主要是整合内部技术资源,为长安自主开发奠定坚实基础,为此长安汽车提出了“消化吸收”的工作思路,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并进行二次创新。进入2005年,长安汽车自主创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掌握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成为主要任务。

自主创新的成果,不仅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上,也体现在无形的技术、专利上,而后者,构成了长安汽车自我造血功能的核心:截至2010年12月底,长安汽车已累计申请专利4177件,在国内同行业企业中名列前茅。另外,长安汽车国外专利申请147件。2006年以来,制订规范1689项,牵头或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6项,完成产品开发、技术研究、新能源等项目共计32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2项,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11项。

此外,人才众多也被认为是长安汽车在创新能力上的重要优势之一。工程师赵会曾在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任职10多年,2006年加入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带起了一支科研团队。赵会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长安汽车已先后引进了60余位海外专家,培养了一支近3000人的开发队伍,正是他们为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持续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成为长安汽车独树一帜的自主创新风格,也是长安汽车理解的“开门搞创新”的自主创新新内涵。目前长安汽车已建成“五国九地、各有侧重”24小时不间断全球研发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七、汽车行业第一。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长安有军工企业独立自主性强的血统,更有汽车自主研发的传统,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汽车 汽车 长安 能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