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媒体评说:电动汽车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

2011年03月30日 07: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股电动潮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全球汽车业。日产汽车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久之前在美国市场发售了电动汽车,率先在全球揭开了电动汽车时代的序幕。同时,在刚刚落幕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每一个汽车制造商都推出了各自的电动汽车车型,似乎没有电动汽车参展就有“落伍”的嫌疑。

在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众多汽车企业参与其中,不仅明确了电动汽车量产化的日程,甚至期望吞食较大比例的电动车市场份额,这不禁让人误解为电动汽车离我们现实生活已经指日可待。

事实上,早在去年开始,在普及电动汽车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日系车企就陆续宣布,要在这一两年内将电动车推向市场。三菱公司准备在下半年以“大众化”价格推出一款电动汽车,也让各界对这一先驱环保车产生浓厚兴趣。

国内的汽车制造商也抛弃传统的动力系统,转而向电力系统靠拢。然而,电动汽车的发展能否真正普及,最关键的问题是:消费者们会买电动汽车吗?

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通用还是日产的电动汽车,上市以来的销量并不理想,如果引进国内,价格高得将更加离谱,加上充电模式的不便利性,这无疑制约了电动汽车推广的进程。

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发展已成为未来的趋势,近年来,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各大品牌必须面对并研发的方向之一,如果说前几年电动车还只存在于一种概念和研发状态的话,今年越来越多电动车的量产计划已经被提上日程。

不过,各大车企都认为他们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必定会成为“统领全局”的角色,并都看到了提前抢占市场份额的希望,这也让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出现了多种模式竞争的局面,直接导致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进程放缓。

话说回来,在电动汽车领域,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标准、成熟、完善的能源供给产业链来支撑,这就使得整车企业很难在这个崭新的领域里一家独大。缺乏统一的标准和产业链,难怪整车企业普遍认为,在未来10年以内,电动汽车不可能成为市场主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决定电动汽车商业化成败的,不是整车厂商、不是能源供应商、也不是科学家和工程师,而是市场。

电动汽车商业化与市场是“鸡”和“蛋”的关系,如果经不起市场考验,电动汽车就成为了口号。如果整车厂商在缺乏标准下进行商业化运作,庞大的潜在市场也就成为了摆设。这或许是汽车制造商们面临的需要克服的难题。(蓝朝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市场 整车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