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轮上的美国 租车市场肥得流油

2011年03月30日 07:52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美国,没有车就没法生活。

因为美国的公交系统确实是太落后了,落后得超出想像。在一个州里的城市与城市之间,哪怕再近,都没有班车相连。比如,密苏里州的哥伦比亚与杰斐逊城之间,虽然只有20英里,要去?只能电话预订出租车接送,单程75美元。跨州的大巴车尚且如此,就更不要奢望像在成都坐大巴上北京、下深圳、进西藏了。当然,中国现在还有“和谐号”。

一个哥伦比亚市,仅有七辆公交大巴。一个城只有七辆公交大巴,如果从早到晚每五分钟一班车,哪怕是把大巴装上波音的发动机,在天上飞都不可能。公交大巴不是每天都有,有的时候也不是每个小时都有,坐公交得对着时间表,每条线每天只发几班车,错过这一班,也许就没有下一班了。七辆车,七条线,也不可能对开,坐公交车自然不用担心坐反方向,因为一辆车开的就是兜的一个圈子(loop),如果你想从车站到仅有五分钟车程之外的A地,A地又不幸落在圈子的尾巴上,就得兜40分钟。

在美国,没有车等于人没有了脚。所以美国人有六条腿,另外四条就是车轮子。哪怕是残疾人,都是生活在电动轮椅的车轮之上。非常搞笑的是,轮椅还真的拿来像汽车开。曾经就有一辆轮椅疯狂地上了高速公路,时速飚上了70英里(1英里约为1.6公里),这个警车追轮椅的过程被拍了下来,还上了FOX[综述 图片 论坛]的电视新闻。一个轮椅公司的电视广告,打的就是坐他们家的轮椅去西部看大峡谷,上纽约看自由女神。

美国过于落后的公交系统,归根结底是有太多私车。登记在册的乘用车有2.4亿辆左右,平均每四个美国人有三辆车。公交车自然空得出奇,像哥伦比亚,即使公交班次那么少,很多时候还是“空转”,公交最大的用处就是接送“电动轮椅”。

美国的公路公共运输落后,铁路公共运输更落后,坐火车比坐飞机贵,火车在美国是用来观光的,线路少,时间长。2009年,为了拯救底铁律的三大汽车巨头,奥巴马搞了个特别小组,由小组直接决定通用与克莱斯勒的生死,委员会的头头叫史迪夫·罗特尔,被媒体称为“汽车沙皇”。“沙皇”罗特尔最近出的一本关于这次金融危机的回忆录里说,到底铁律“摸底”时,“沙皇”班子就是自己租的一辆SUV,一天时间到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转了一圈,晚上又飞回了华盛顿。由此可见,美国的汽车虽多,但一个人到了异地,却是无车可坐。

公共交通的极端落后,又成就了美国交通系统里又一块肥肉———“租车市场”。美国的城与城之间都靠机场连接,机场与城市之间就是汽车租赁商的主要战场。

在大大小小的机场,租车网点密布。租车可以在网上预定,选择好航班或者营业部,预订好什么样的车,到时候可以直接在机场取车还车。在城市里,也分布着大型汽车租赁商的门店。其中最大的Enterprise Holdings(旗下有三家汽车租赁公司,分别为Alamo Rent A Car,Enterprise Rent-A-Car,National Car Rental)租车网点有6000多个。从1918年就开始在芝加哥做租车生意的Hertz,目前有员工近3万人,在美国有2300多个网点。

在美国租车相当方便,即使是中国驾照只要有英文翻译,都可以租到车,在密苏里州可短期驾驶(三个月)。租车价格也非常便宜,倒是保险比租车贵,租车最低10美元一天,但是保险要20美元一天。加各种税费,租车价格一般30多美元到80多美元一天,中档车例如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是45美元一天,高档车别克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大约是55美元一天,标准SUV比如尼桑的Pathfinder在85美元左右。所有的租赁价格都没有里程限制。

据美国全国交通运输统计数据,2010年,美国全国产生的汽车租赁收入为200亿美元。其中Enterprise Holdings 的三家公司共进账98亿美元,此外,Hertz一家进账40亿美元,其他的几家大汽车租赁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Avis Budget Group进账38亿美元。Dollar Thrifty Automotive Group,虽然仅占有前几大巨头的一半,绝对数额也有15亿美元。

2010年美国全国有租赁汽车165万辆,其中绝大部分被前七位的大型连锁租赁公司垄断,其中Enterprise Holdings集团的三个公司在美国有85万辆车,除Enterprise Holdings外,Hertz一家就有29万辆,Avis Budget Group有27万辆,Dollar Thrifty Automotive Group有10.8万辆,排在第七位的U-Save Auto Rental System Inc.仅有1.9万辆,其余的都在万辆以下。

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汽车租赁市场相对于2009年有明显回暖,几大租赁巨头,开始改变2008年至2009年的收缩策略,重走扩张之路。其中Avis Bud-get Group、Hertz已经把触角伸到了中国。

知识链接

到国外如何租车

虽然在国外租车非常便捷,但如果你是第一次到国外租车,一定要先了解以下内容:

国外租车首先是需要驾照,国内的驾照不行,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一是申请办理国际驾照,二是对中国驾照做有英文翻译的公证。办理国际驾照的费用比公证贵很多,但国际驾照的有效期比公证的有效期长,公证的有效期就是中国驾照的有效期。只要持有本国驾照(原件和翻译件)或国际驾照、国际信用卡,就可很方便地租到车,租金远远低于雇出租车。

租车时最好提前通过网络办好手续,这样更有保障。你可以指定车型和GPS等其它要求,但常规车型外的每一项要求都要额外付出成本。比如GPS,在欧洲大概每天10到20欧元不等。到达目的地后,就可以在机场相关公司的柜台取车了。

最后提醒一点,按照约定时间准时还车,一般按天借的会多半个小时的延长,但再超过一分钟就要加一天,所以还是稍微提前点还。(刘爱妮)

海归对比租车

国外租车10年前就很方便

讲述人:朱立

四川辰宇雷克萨斯总经理

国外生活经历:曾在国外留学多年

我是差不多10年前在国外留学,那时国外的租车业已经很发达了,租车非常方便,网上预订后就会有车送上门,或者下飞机后直接去停车场取车,手续也不繁杂,只需要报信用卡卡号就行,异地还车业务这些都有。这几年我没有关注国内租车市场,但我所说网络预订、异地还车等是国内近两年才开始有的,落后太多了。而且国外的租车价格很便宜,我记得当年我曾租过奔驰A180,也就7、8英镑/天,国内想普及租车业务,价格也是关键。

在美国宁可租车不打车

讲述人:杨飞

四川体育学院英语教师

国外生活经历:曾作为对外汉语教学外派教师在美国教学2年

我是在美国考的驾照,因此租车非常便捷,甚至不需要信用卡,只要驾照复印件。国外租车发达因为打出租太贵了,除了给车费还要付20%的小费,打一次出租比租一天车还贵。在美国租车日本车是很便宜的,美国车稍贵,SUV比轿车贵,车型很多,但几乎没有奔驰、宝马,因为很少有人租。我经常租凯美瑞,价格为60美元/天,如果是本地人老客户价格会低很多。我回国后也曾考虑过租车,当时想租2个月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居然需要12000元,太贵了,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买车。(刘爱妮)

租车公司谈租车

至尊租车市场总监 黄志标:

流程上已做到与国际一致

在租车流程上,国内几家全国性连锁租车公司目前几乎已经做到了和国际一致,就是采用“两证一卡”———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办理。不过,由于信用体系不完善,没有相关法律保障,我们在交车和还车时还需要非常认真地检测车辆。但未来,我们肯定会趋向国际化,手续、流程都会更规范。

其实国外的租车公司承担的风险很小,车辆购买有汽车厂家的投入支持,淘汰的二手车也有专业的公司做,他们只需要做经营和管理。相比而言,我们承担的投入和风险要大得多。

神州租车华西大区总经理 王伟:

国内模式就是国外的翻版

目前国内的经营模式几乎是国外成功经验的翻版,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除了手续简便外,国外租车公司在服务质量上也下足了功夫,车龄新,车况好,故障率低是这些公司的共同点。4月我们将与国外一家公司开始合作,让客户在国内就能预订国外的租车服务。

租车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注入的行业,国内以后的发展趋势也和国外一样,会形成几个大的巨头公司承担绝大部分业务,这样对客户也有益,服务质量会好,安全性得到提高,同时价格会更合理。国外租车公司盈利状况都很不错,而目前我们做的5折活动,真的是在亏钱,目的就是回馈客户让更多的人了解租车。(刘爱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公司 还车 轮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