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福州人好茶香发展快

2011年03月3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有个车界大人物到了福州,然而,现场既没有鲜花和掌声,也没有隆重的欢迎仪式,只是带了两三个人,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人也是一样,低调、沉稳,没有听到什么豪言壮语,看到更多的是踏踏实实的作风,也许这就是这一品牌能在中国卖得越来越好的原因所在吧。这个车界大人物就是,在中国车市最成功、也是在福州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的中国掌门人——通用中国的总裁甘文维。在与他交流的几个小时里,记者通过捕捉几个表情,试图来阅读甘文维的通用老兵情结。

伤感

1975年就加入通用,至今已经服役36年之久,甘文维说自己是个“通用的老兵”。2009年6月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候,甘文维坦言那是“老兵的伤心时刻”。甘文维提到一个细节,2008年9月,通用中国还曾经为通用汽车的百年生日办了个热热闹闹的庆祝活动,而一年不到,谁能想到,刚刚百岁的通用汽车会面临要破产的困局呢?百岁的喜,与破产保护的悲交织在一起,甘文维这个老兵的眼眶里隐约闪烁出泪花。

狡黠

正如通用汽车很快走出破产保护的阴影一样,甘文维也很快走出了伤感的回忆。他自豪地说:“即使在最困难的2009年,通用在中国的业绩也是很好的。”2010年,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超过235万辆,同比增长28.8%,连续第6年领先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导地位。

“这应该归功于您卓越的领导力吧?”“呵呵,我也想把这份功劳归于我自己的名下。”甘文维的笑容里透出几丝狡黠,他摊了摊双手,“很遗憾,这是不可能的,应该是整个团队的功劳。当然,也要感谢中国政府(刺激车市的政策)和中国的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

欣喜

在统管通用中国业务近6年的时间里,甘文维最自豪的并不是销量的提升,而是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转型。一方面,将原来比较老化、稳重的车型,在两年之内进行车型更新,推出了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一批成功车型。“如今,我可以自豪地说,通用汽车变得更年轻了,更有活力了!”甘文维说。另一方面,通用中国现在开始两条腿走路了,既把最好的车型引进来,又能自主开发适合中国的车型。甘文维特别提到了即将上市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他认为,合资自主开发的车型是通用的核心竞争力。

甘文维还提到通用中国的几个动态,一是今年会推出几款新能源车,如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及搭载e-Assist系统的别克新君越;二是世界领先的试车场交在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三是通用中国计划将安吉星系统安装到所有车型中。“那么,有什么新车计划吗?”“呵呵,这个应该去问几家合资企业,我不能越俎代庖。”甘文维笑着说,“可以透露的是,今年所有品牌都会有新产品,而且是很吸引人、非常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幽默

今年开春之后,甘文维将其“微服私访”的第一站选择在福州。谈起第一次造访的福州,甘文维却能侃侃而谈:福州的市场潜力很大,有600多万人口,每年车市25%的增长;福州城市很美,天气温暖,人也亲和;更重要的是,福州的茶很好喝,喜欢喝福建的铁观音……看来,甘文维为他的福州之行做了不少功课。

其实,访谈深入之后才发现,甘文维到过中国绝大多数省份,他喜欢去不同的地方,喜欢了解不同的文化。“那么,最喜欢哪个城市呢?”“当然是福州啦!”甘文维毫不迟疑地回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福州 甘文维 车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