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各展会中占上风 天津客车展吊足企业胃口

2011年03月30日 17: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前:3月19日~21日,2011中国(天津)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天津客车展以“低碳客车———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展示了混合动力客车、城郊巴士以及旅游客车等。从参展车辆看,混合动力客车、轻量化客车、天然气客车、城郊客车依然是企业的展示重点。

这次展会上,国内主流客车企业悉数参加,以前没有参加的亚星客车公司以及江苏九龙客车公司也参加了展览,而且参展阵容都比较大。在近几年的客车展会中,亚星客车很少出现,这次参展,亚星客车一次就展出了5款客车。

企业悉数到场

汽车领域,客车行业规模小、产值低、影响力弱,与乘用车和卡车无法相比。但我国客车行业的展会却不少,交通部每年都在北京举办客车展,以展示公路客车、旅游客车为主。近两年,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联合国内几家公交公司每年都在天津举办客车展。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每年也在上海举办展览会。

据记者从企业了解的信息,由于展览会频率过高,形式雷同,吸引力越来越弱。企业内部人士对这些展览颇有微词,特别是参加上海客车展的客车企业越来越少。记者也向多位客车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了解,他们认为,天津客车展内容缺乏亮点,企业的参展车型也是重复参展的多。

尽管客车企业对天津客车展的批评比较多,但从参展企业数量和规模看,天津客车展的吸引力在逐年上升。

为什么客车生产企业在言语和行动上会表现出这么大差别?

公交车招标量大

客车企业不肯放弃这个市场

如果从抓住市场需求的角度观察,天津客车展是三大客车展中最成功的。它联合客车生产企业的大客户———公交公司,在车展上进行大规模公交车招标,可以说这一招捏准了客车生产企业的命门。

在2010年天津客车展上,杭州、天津、济南、宁波4个城市的公交公司,招标1700辆公交车,并对竞标车辆进行技术评审。招标的主要车型有特大型BRT公交车、大型低地板或低入口市区公交车、大型二级踏步公交车、大型天然气(CNG)公交车、大型低入口混合动力公交车、大型城际客车等,采购金额达到7亿~8亿元。

在今年的天津客车展上,昆明公交公司也加入招标行列,使招标的城市扩大到5个。招标车型包括11米~12米二级踏步空调公交车、10米二级踏步空调公交车、18米低地板铰接式空调公交车等超过2000辆。据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主任李世豪介绍,今年5个城市公交公司公交车招标总金额达到16亿元。与以前相比,这次招标对混合动力客车的需求大大增加,天津、杭州、济南、昆明都大量采购混合动力客车。由于混合动力客车单车价格高,直接促使招标总金额翻倍。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客车生产企业是不可能放弃天津客车展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该企业没有适合这5家公交公司的车型,但也要参加展览,为的是向这几家公交公司表明态度,“我们很重视这次招标。”

主办方尝试改进

对参展客车企业的质疑,主办方也不避谈,而且在形式和内容改进上进行了探索,只是这种尝试是否被客车生产企业接受,还需要检验。

在今年的天津客车展期间,主办方不但召开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有关论坛,还召开了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相关会议。据内部人士透露,展会期间,不少二三线城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也参观了展览,不排除这些公交公司今后加入招标城市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在天津客车展召开的第二天,天津公交集团就公布了中标企业名单。上汽申沃、郑州宇通等5家公司从18家投标厂家中脱颖而出,成为中标客车企业,将为天津生产313辆新型12米大型公交车,5月底交付使用。届时,天津市中心城区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将占到总数的98%以上。按照要求,每辆车额定载客人数不低于90人,安装有防撬、防盗、假币识别功能的高可靠性投币箱。此外,新车还将安装GPS,运营调度部门可实现对车辆运营情况的实时监控和远程调度管理等。(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客车 天津 企业 公交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