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一个动作两个目的

2011年03月30日 16:1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于洪江(微博)认为,品牌和促销必须同步完成。每一件事既要起到塑造品牌的作用,又能够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任何的宣传如果不能直接促进销售都是不合理的原本以为话题敏感会让人不快,没有料到他敢于直面问题,快人快语,自成一体,毫不掩饰,令人措手不及。这就是《汽车商业评论(微博)》新近专访一汽马自达(微博)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所得到的深刻印象。

于洪江坚信,品牌建立的核心是销量和产品本身,现在为大多汽车企业所采用的品牌树立方式,并不为他所欣赏。他认为,品牌和促销必须同步完成。每一件事既要起到塑造品牌的作用,又能够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任何的宣传如果不能直接促进销售都是不合理的。

《汽车商业评论》:奔腾可以说是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的另一个化身,您认为它会不会对马6产生影响?

于洪江:没有什么影响,它做它的品牌,我做我的品牌。如果说有影响的话,就是资源不够,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一个月卖3千台,马6卖1万台,现在俩加在一起是1万3千台。一个平台占1万3千,国内就没有几个。如果资源够的话,俩加在一起就一月能买1万5。在形成了这么大的规模以后,成本下来了,这就是我们敢拿马6去覆盖A级车高端的实力和功底。

马6大幅度降价,对奔腾会不会产生影响?

奔腾在A级车中占的份额大约是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马6的价格下来了,抢到的100台中有5台不是我自己的,所以对一汽轿车的总量来说还是有好处的。我是对整个的车市都构成威胁,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如何看待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

睿翼目前的销量也是正常,我们要的主要是总量,而总量作为支柱的是马6和锐翼的总和。这个组合覆盖的是A级车的高端和B级车的高端,有睿翼把B级车的高端覆盖,我就可以把马6往下打,否则的话,往下打会把整个的品牌打掉。如果马6可以覆盖A级车的高端,那么睿翼只需要停留在B级车的高端上就可以了。那么在高端上,一年形成4、5万的销量就是很正常的。

您的营销策略有一个特点是非常务实,不从感性层面做。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这是来自于对品牌的不同理解。行业中打品牌的方法不一样,甚至很多人认为我不做品牌。但是可能有一个无法解释的现象:我们随便搞一个调查问问大家对马自达是什么印象?答案基本上是时尚、动感、适合弯道。有一些人认为我们不做品牌,但是我却有注意力清晰的品牌形象,它早就形成了。

那是怎么形成的?是产品本身呈现出来的吗?

实际上,我反对空洞地去画品牌这张图。打造品牌,必须始终把产品的定位,包括核心卖点定位为产品的销售诉求,在促进销售的过程中给消费者形成的印象就是你的品牌形象。我要卖车,我在说“无敌第二排”和“弯道之王”的过程中,我的品牌形象就树起来了,两个事件并不矛盾。

而且,任何的品牌形象,如果是基于本身物理特性所形成的,那是很难被攻破的。马自达的品牌已经和操控性这个标签挂钩了,几乎是操控性的一个代名词。

大家都认为通用GL8[综述 图片 论坛]在MPV市场上这么多年一枝独秀,根本就没有办法动摇。我说不是的,这个品牌形象的形成不是基于本身很强的物理特性,一旦我在物理特性上超过它的时候,我就可以重新塑造。

再比如,现在各个厂家运动型车出了很多,操控性也不错,但是操控性已经和我的品牌挂在一起了,谁也撼动不了。而宝马就特别难超过,因为它的品牌形象跟它的物理特性是紧密相关的。

您是从物理性上创造的一个品牌形象?

对,我不忽悠,我的每个品牌形象身后都有坚实的物理基础,所以说我的品牌基础很稳。如果在市场做调查:谁的品牌最清晰?搞不好是马自达的品牌最清晰。

但现在的问题是:越清晰,路反而走得越窄,我害怕走窄。品牌形象过于清晰是双刃剑,它固然好记,但容易把市场做窄。如果马自达的品牌就和操控性连在一起,驾驶的乐趣没有多少人需要,只是窄众型的需要。

但安全性是谁都需要的,把驾驶乐趣转化为安全性,这就是我把窄众品牌做成大众品牌的方法,同时还不失去自己品牌特色的一个重点,这样的品牌扩展符合把细分市场做成主流市场的战略意图。

已经有了物理方面建设的基础,在感性方面是不是需要加强一些?

理性和感性之间不应该有非常清晰的界限,广告创意的过程中本身就含有感情因素和心理上的暗示,这是广告世界的一个基本技巧。

我不会空洞地去提一些概念出来,实际上,“陆上公务舱”和“无敌第二排”就是典型的两种打品牌的思路和方法。我明确地要求市场部用品牌当中所包含的核心内容来促进销售,而不是去推空中楼阁式的品牌概念。“陆上公务舱”的这种打法,我永远不会用。至于哪一种打法更适合,我认为这种打法起码适合我们的品牌。

我对市场部的要求是,品牌和促销必须同步完成。每一件事既要起到塑造品牌的作用,又能够起到促进销售的作用,任何的宣传如果不能直接促进销售都是不合理的。进一步讲,就是必须用品牌定位的核心卖点去促进销售。我永远说我的操控性好,我永远说我时尚,说的时间长了,既能够帮助我的销售,同时我的时尚和操控性高的品牌形象就这么形成了。我一个动作就可以同时起到两个目的,既销售,又树品牌。

我在内部不允许谁跟我提什么叫品牌广告,没有品牌广告。广告冠上品牌两个字,那就意味着没有办法量化,花多少钱好像都可以。只要是说这个广告可以用来促进销售,就可以拿销量来评价这个广告到底是合算还是不合算。

陆上公务舱本身也包含了物理的因素在其中,形容它的宽大,同时将尊贵也包含在内了。

我算过一个账,比如说在北京、上海,一平方米的房子好几万,你这个车要坐三个人,这三个人都有房子的,这三个人的身价5000万。你拿30万的东西给过千万的人显示身价,不是开玩笑吗?没有这个档次。不管是马8也好,GL8也好,能够让车里的人觉得坐你的车能够尊贵的话,你拉的是民工,绝对不是老板,不然你坐在里头你就不会觉得它给你提升面子了。

我不期望我的车可以给用户面子,用户买我的车就是给我的面子。我的车只是用户的工具,不可能通过车给用户带来档次感,我没有那个想法,也不去那么想。

总之,做营销,既有白居易又有李白,不同的方法都能成功,但是在各种路径中,我必须显示出一个清晰的图画。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马自达 销售 形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