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推广还需配套铺路

2011年03月31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从去年年末,济南市车管所给省城第一辆电动轿车挂上了牌照,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能源汽车 开始从概念变为现实。电动汽车的节能效果究竟如何?济南作为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 范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对已进入私人消费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是否做好了迎接准备?记者调查中发 现,新能源汽车驶入“百姓时代”,还需要在政策、充电网络等方面做好配套、铺好路。

高节能与低成本优势明显

3月21日,记者在奇瑞新能源汽车济南中诺特许销售服务店看到,店内摆放着3款新能源汽车,从外观上看,它们与传统的燃油汽车几乎没有区别,但内部动力却为纯电动轿车或混合动力,电池成为十分重要的装置。

据其销售经理邓凡扬介绍,新能源汽车的前期购买价格并不低,相对“平民”的车型QQ3EV售价在4—5万元之间,该款电动汽车借用了奇瑞QQ3[综述 图片 论坛]燃油车的车型,价格同QQ3的最高配置车型相仿;而售价14万元左右的“旗云3[综述 图片 论坛]1SG”和16万元左右的“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EV”,属于中高档新能源汽车,价格大约是同款型燃油车的2倍。

“电动汽车的优势在于环保、低碳以及后期使用成本的低廉。”邓凡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排量1.0的燃油汽车,百公里油耗约为7升,每百公里的汽油花费将近50元,每年汽车保养费也在千元左右;而相应的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为10度,当前民用电费约为0.55元,则百公里的电费为5.5元,此外,电池使用寿命一般为2—3年,新买电池需3000元,将电池和各种费用加起来,电动汽车的成本是燃油车的1/4,若以2年4万公里的里程计算,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每年能省8000元。

本土品牌开始发力占市场

“从2月份到目前,价格相对低廉的低速电动汽车已经卖出去20多辆,购买者以公务员和公司白领为主。”邓凡扬介绍,由于高压高速电动汽车价位较高且补贴政策尚未细化落实,目前还不具备量产的条件,在私人消费领域的市场推广上,目前更关注低速电动汽车。

面对需求逐渐增长的市场蛋糕,不仅主流车企布局设网,省城本土品牌也开始发力。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济南市高新区孵化、专业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类产品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张海波介绍,目前公司产品系列主要分为两大类:乘用车,包括电动轿车、面包车和轻卡车等,主要出口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工具车,包括环卫车、警务车和观光车等,这类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2010年底在山东省低速短程电动汽车招标中,宝雅公司中标300辆,占总量的75%。

记者了解到,宝雅不光是省内还是国内首家通过欧洲交通部EEC认证的企业,产品可在欧洲挂牌上路。可为何在济南却不见宝雅电动轿车的身影?“这是个尴尬。”张海波坦陈,宝雅生产的很多电动汽车在省城无法直接挂牌上路。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给车辆上牌照依据的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公告》,只有纳入到该公告目录中的车辆才符合申请条件。宝雅等本土品牌,生产的电动汽车技术成熟,安全、性能等各方面也有保障,但并不在公告目录之列,只能获得特种车辆生产许可证,所以国内市场主打环卫、警务等工具车。“说白了,国内是先看资质再看车,而国外是认车不认企业。”张海波说。所以目前该企业主要还是坚持出口为主、国内关注并适当布点的策略,打开国内市场还需政策“松绑”。

充电网络有待完善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新能源汽车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日渐明确。电动汽车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近,但是市民对这个新事物仍有担忧。济南的哥李师傅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问题是:“电动汽车如何充电?在路上跑着突然没电了怎么办?”

记者在几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体验后了解到,一般在电动汽车车体后部会有充电接口,插上电源线后,普通家用电源即可充电,但若无地下车库或外出途中没电,则需到充电站充电。充电站是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如同普通汽车的加油站。济南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岳双荣告诉记者,目前在济南市实际建成的充电站只有一处,位于天桥区英贤桥路口东南侧,充电网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邓凡扬建议,除了供电公司建设大型充电站外,在小区内也可建设一批简易充电桩,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此外,还需明确电动汽车的概念和定位,电动汽车需按计划用车,适用在城市内120公里生活圈,它并不能完全替代燃油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新能源 汽车 济南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