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多条路线并行 新能源车明确10年产业目标

2011年03月3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备受瞩目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终于传出了即将出台的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苏波表示,“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重点编制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以及推动相关规划落实的具体方案。

此前,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但由于消费环境、消费理念、价格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车的销量一直是叫好不叫座。有的企业将发展新能源汽车当做获得国家补贴的幌子,甚至某些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也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曾有一位大型汽车国企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企业在发展新能源车方面既不超前也不落后,充分体现出其对发展新能源车的疑虑。 马连华

《规划》将打消企业这种疑虑。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规划》出台后将对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起到规范作用,让汽车企业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有明确目标。具体执行过程中的资金补贴政策、充电接口标准等也会陆续出台。”可以预计,更具体的实施细则将让国内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车有章可循,巨大的政策及财税支持也将提升企业的积极性,随着《规划》的出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将迎来一场质变。

消息透露,《规划》将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确立明确的10年目标。计划未来10年内投资1000亿元用于新能源车关键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新能源车示范推广、核心零部件研发等,并从购置税、增值税、消费税、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支持。市场推广方面,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培育形成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规划》还将明确各种新能源路径的发展思路。2010年6月,国家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最高补贴分别达到5万元和6万元,对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却只有3000元。这种政策导向使不少汽车品牌在中国的战略重点转向电动车,包括日产宝马、通用在内的外资品牌都公布了其电动车规划。近日有消息说,丰田有可能放弃2009年年底就计划引进国内的第三代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转而直接引进最新款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分析认为,丰田这么做的原因是国家将重点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

不过,这种思路可能在《规划》中有所改观。去年的《规划》草案中就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并重,国家鼓励通过多种技术实现节能减排。近日王秉刚也表示,以电为驱动力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肯定会在《规划》中受到更多关注,《规划》不会也不应该排斥混合动力。混合动力是最具产业化条件的,只要传统汽车存在一天,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技术都是传统汽车实现节能减排的好途径,都将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十二五”期间,各种混合动力技术将普遍应用。

据透露,《规划》还确定了未来十年各种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计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万辆以上;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多种新能源路径并举的策略将对各汽车品牌的新能源战略产生重大影响。

企业关心的补贴方向也将在《规划》中明确体现。据透露,《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和扶持政策重点将体现在产品研发和示范运营两方面。在产品技术研发上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建立关键零部件自主发展体系,强调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的重要性,提高电池性能和寿命、降低成本。在示范运营方面,重点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运营,为企业产销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建立具有商业可行性的市场推广模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不仅重视新能源车的推广及产业化,也会鼓励传统节能车型的研发。王秉刚表示,国家看重的是节能减排的结果,不会轻易排斥某一种路径。因此可以预计,“十二五”期间,以传统汽油发动机为主的节能减排技术也将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规划 混合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