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轮胎召回 汽车零部件质量问题应予重视

2011年04月06日 07:13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日渐升级的锦湖事件开始更多地跃入人们的视线——锦湖轮胎正式发布道歉声明,召回所有违规产品。该事件的发生,让人们不得不开始重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质量问题对整车乃至车企的不良影响。无数召回案例显示,在多起大规模整车召回中,零部件成为首当其冲的角色,加强零部件召回管理势在必行。

下面,就让我们来细数一下近年来围绕轮胎等汽车零部件出现的诸多质量问题,以期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并唤起个别不良厂商对消费者负责的良知。

锦湖轮胎召回风波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锦湖轮胎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生产的严重问题被揭露出来,引发了消费者的普遍共鸣。为了保证轮胎品质,锦湖轮胎制订了严格的作业标准,然而在制造过程中,却大量添加返炼胶,标准规定的是一套,而实际操作的却是另一套。事后,锦湖轮胎高管公开向广大消费者道歉,相关企业人员被内部处理,企业承诺召回问题产品,这也是目前国内首例轮胎召回案。

其实,早在央视曝光之前,关于对锦湖轮胎质量问题的质疑声就不曾中断过。许多使用锦湖轮胎的车主陆续发现,轮胎在使用后出现鼓包、爆胎、裂纹等问题,但投诉却始终没有下文。此次召回事件发生后,多个汽车品牌已宣布停止采购锦湖天津工厂生产的轮胎,另有某汽车品牌表示将会增加其他轮胎品牌的采购量。

不管本次锦湖轮胎召回结局如何,本次轮胎门的终点都不应止于锦湖,应当反思的还有相关整车厂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重要零部件采购被压缩成本的主导思想完全左右,整车品牌的形象受到不良影响是早晚的事。

丰田召回风波 都是油门踏板惹的祸

去年,在曾喧嚣一时的丰田召回风波中,因为油门踏板存在缺陷,丰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了近800万辆汽车,这成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事件。惹祸的油门踏板是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CTS[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的。

受其影响,丰田汽车股价大跌、销量大减,股票市值在短短一个月内缩水数百亿美元,丰田汽车陷入了市场“寒冬”之中。一个小小零部件的缺陷,让丰田汽车一度饱尝艰涩之苦。

受类似问题的影响,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愿召回大约34700辆道奇酷搏[综述 图片 论坛](Dodge Caliber)和吉普指南者[综述 图片 论坛](JeepCompass)汽车;美国联邦政府正在调查可能存在的油门踏板卡滞问题。该公司称,在某些情况下上述汽车的油门踏板可能无法立即复位。

安全气囊不安全 导致整车被召回

2010年,由于驾驶座的安全气囊在弹出时可能导致相关零件飞散致人受伤,本田汽车宣布将在美国、日本等地召回437763辆车,行动涉及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CRV和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等系列车型

近两年,安全气囊一直受到社会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两年内因安全气囊问题中国发布了近10起召回,涉及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和品牌。其中,2009年因为安全气囊设计问题的召回有4起共9715辆。

车门处存隐患斯巴鲁召回部分进口驰鹏[综述 图片 论坛]

去年,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曾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拟自2010年3月30日起,召回2009年5月28日至2010年3月8日期间生产的进口驰鹏(Tribeca)车,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所涉及的车辆数为70辆。

此次召回的原因是前车门手柄拉线与玻璃升降器之间的间隙不足,可能相互干涉。在连续升降车窗玻璃时,可能造成车门无意识开启,乘客有跌落车外的危险,影响车辆行驶安全。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调整和修理消除隐患。

安全带隐患引发整车召回

同样是去年,法国雷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北京代表处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因安全带缺陷,将自2010年6月15日起,召回部分2008-2009年款进口雷诺第三代拉古那[综述 图片 论坛](Renault laguna)轿车,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24辆,车辆生产日期为2006年11月8日-2009年8月24日。

造成本次召回的缺陷原因是车辆部分座椅腿部安全带预紧器拉线过长,由于交替弯曲和拉伸变形,在折弯处易发生金属疲劳,在极端条件下的使用可能会导致预紧器拉线折断,安全带约束功能失效,存在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召回了自2010年4月12日起,因安全带缺陷召回2010年2月25日前生产的部分进口Panamera车型 (Panamera S,Panam-era 4S和PanameraTurbo),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640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前排安全带座椅固定端上的锁止片间隙过大,在极端情况下,扣上或解开安全带,安全带座椅的固定终端可能会从其位置上松脱,导致安全带的约束功能失效,无法对乘员起到保护作用。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为所涉及车辆加装额外安全装置,以确保前排安全带能够始终固定在座椅的正确位置上。

信号灯故障 日产被迫召回整车

2010年,由于车辆的方向信号灯存在故障,日产汽车在韩国召回1215辆汽车。日产本次在韩国召回的车辆为产于2006年8月至2007年6月的英菲尼迪G[综述 图片 论坛]35车型。据称,车辆的方向信号灯在被多次重复使用后产生灰尘和粉末,容易使方向信号灯出现完全失灵的状况。

英菲尼迪也因类似情况被迫对问题车辆实施召回。据称,由于供应商的生产设备问题,导致有些组合开关内的转向灯开关触点出现表面不平,当该开关使用频率过高时,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磨耗粉会堆积在洼陷处,有可能导致触点导通不良。目前已发现致使转向灯不亮的案例,存在安全隐患。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汽车 安全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