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改革 北京带头公布“家底”难消疑问

2011年04月06日 0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挂上挡的公车改革已逐步显现加速前行之势。

昨天,新华社播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3月举行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明确,抓紧研究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车管理使用改革,今年要拿出改革方案,在一些部门试行。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财政局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的公车数量。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地方政府公布出具体到个位数的公务车数量,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然而,62026辆这一官方统计与民间版70万辆的估计落差依然引发了热议。

京、粤版公车定义宽紧各异

公车改革这个热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持续升温。

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其中,财政部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中央预算部门相应公开本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

摸清公车家底,已经迈出坚实一步。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此次向社会公布的公务用车数量,是指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的实有数量,包括小轿车、载客汽车等所有车辆,数据来源是“北京市2010年财政决算”初步汇总结果,尚未经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昨天,新华社《公车多少才算“少”》一文援引很多业界专家观点表示,公务车的定义并不能仅仅狭义地局限在上述车辆的范畴,因此,要想准确公开全国公务车的数量和运行经费,还要对公务车的定义进行统一。

以广东为例,对公务车的定义就比北京这次公布的公务车的“定义”要宽泛。2009年初,在财政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广东曾经叫停10类公务车“变相”超编购买使用现象,当时有关方面曾经指出,公务车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股占50%以上国有企业、中央直属和外省驻粤单位购买的公用小汽车。如果以“广东版”公务车定义衡量,北京市的公务车数量恐怕绝不止62026辆。

而据媒体报道,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对公务车数量的统计应该采用最大范畴,即只要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购置的都应该算作公车,“因为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70万辆VS62026辆

上述新华社文章指出,由于此前网民一直认为北京市的公务车有70万辆之多,因此,北京市财政局公布62026辆的数量后,民间版的“传说数据”与官方统计数据一个多、一个少形成了巨大反差。

一个以出行需求总量为标尺的比较方法是,按照北京媒体公开的数据,目前在北京,街头跑着的出租车也就是6.6万辆,比官方公布的公务车“狭义数据”仅多几千辆而已。这意味着6万多辆“狭义官车”近乎可以满足北京这样的千万量级人口大城市的打车出行需求。另据媒体报道,北京主城区出租车每千人拥有量为5.5辆;而在有的地方,原则上公务小汽车数量配备根据编制人数,每15人至18人就配1辆行政业务车辆,相当于每千人55辆以上。由此引发的两个疑问是:北京市的公务员出行需求与市民打车出行的需求相比哪个更大?在北京市人口远远超过公务员人数的背景下,仅比出租车少几千辆的62026辆公车究竟是多还是少?答案不言自明。

晒“三公”支出的时间表

2010年,共有74家中央预算部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实现了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公布了2011年部门预算。

但让公众期待的“三公消费”未在预算中公布。

事实上,按照戴柏华的表态,财政部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中央预算部门相应公开本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

温家宝在上述廉政工作会议上则强调,财政部门要尽快研究提出实施各类预算、决算公开的时间表,今年就要部署相关工作,首先要将各级政府“三公”支出的预算和决算向社会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研究了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有关问题。

会议决定,在2009年和2010年大幅压缩的基础上,2011年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8.84亿元,增长4.3%。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项经费支出按不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安排。其中,中央本级支出876.85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241.99亿元。( 谢雪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车 预算 经费 中央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