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曝光到否认、道歉到召回:锦湖轮胎的前世今生

2011年04月06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汽车已经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是屡屡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却让人们越来越担心汽车的安全性能。

最近曝光的锦湖事件就引起了人们的持续关注,锦湖轮胎召回目前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了:4月2日,锦湖轮胎中国公司终于宣布,决定从4月15日起召回2008年到2011年生产的7个批次轮胎,共计30多万条。锦湖轮胎公司承认这些产品在生产过程当中过量使用不合格的返炼胶,可能会导致轮胎质量性能下降。

作为汽车上最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轮胎的性能与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休戚相关,但是,在我国轮胎市场占不小比例的锦湖轮胎却曝出在生产过程当中掺杂使假,让人触目惊心。

事件回顾:锦湖轮胎存在质量问题 众多投诉使其被迫召回

今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锦湖轮胎天津工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使生产出的轮胎大量存在鼓包、漏气、开裂甚至爆胎,给消费者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针对中央电视台的曝光,3月16日,锦湖轮胎公司发表声明,否认存在质量问题,说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是不准确的。锦湖轮胎公司还声称他们的生产都是严格依照标准进行的,产品也都符合安全标准。

锦湖轮胎公司的回应引起了消费者的谴责和舆论的质疑,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显示,记者先后三次对锦湖轮胎的生产车间进行了调查,事实证明,锦湖轮胎明确规定的是一套标准,但是背后做的却是另外一套标准。与此同时,众多消费者投诉锦湖轮胎存在质量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大量的事实面前,3月21日,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不得不公开向消费者鞠躬道歉,并且发表声明,表示将会召回所有的问题轮胎。

4月2日,锦湖轮胎中国公司终于宣布,决定从4月15日起召回2008年到2011年生产的7个批次轮胎,一共是30多万条。锦湖轮胎公司承认这些产品在生产过程当中过量使用不合格的返炼胶,可能会导致轮胎质量性能下降。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锦湖公司总算是给了消费者和公众一个说法。不过,不少消费者发现,锦湖轮胎这次召回的不少批次产品都是在国庆节、春节、元旦等节假日期间生产的,而这些时段的产量相对于正常的工作日会减少,这仅仅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呢?而且大量的消费者反映的有质量问题的轮胎并不仅仅限于天津厂家,也不仅仅限于这7个批次。锦湖轮胎本次仅召回2008年第22周之后生产的轮胎,对于在天津、南京、长春三地都有工厂,年产能2000万条的锦湖轮胎来说,三年生产的轮胎在6000万条左右,本次召回是仅仅涉及了30万条,占到总量的0.5%,占天津工厂的1.5%,数量太少也引发了不少车主的质疑。

一位消费者说,我的现代汽车在4年前就用锦湖轮胎,因为质量问题坏了6条,结果还不在这回公开召回的范围之内。他说,坚决谴责锦湖公司。

还有一位消费者说,我的轮胎用了3万公里就快成光头了,都扔了半年了,找谁去呀?

律师观点:锦湖轮胎明知会产生危害而有意为之或涉嫌欺诈

针对锦湖轮胎公司公布的召回范围和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对此作出评价。

主持人:锦湖轮胎4月2日宣布召回2008年到2011年天津工厂生产的一共是7个批次的轮胎,问题是有不少车主使用的锦湖轮胎出现了质量问题却不是这7个批次生产的,而且不是局限于天津工厂的,该怎么办?难道锦湖轮胎就不用负责任了吗?锦湖公司是否应该赔偿消费者的损失?是否应该召回市场上所有的锦湖轮胎呢?

张星艳:我昨天在晚报上看到一则新闻,说锦湖可能又对相关的问题作出新的解释,说现在对市场上所有的轮胎大家都可以到他的相关部门机构去进行检测。

主持人:这是他最新的态度?

张星艳:也就是说可能他的态度更明朗化一些了,也就是说我们消费者可以到相关部门他这些检车点去进行检测,如果检测能够证明这个质量是不符合产品要求的,那么我们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要求更换、退货。

主持人:那么有的车主的轮胎是自己早就已经维修或者更换过了,问题轮胎已经被处理掉了,怎么办?或者有更严重的就是锦湖轮胎造成的伤亡事故怎么办?是不是这些都应该由锦湖轮胎公司来承担赔偿的责任?

张星艳:关于轮胎灭失可能会是比较麻烦的处理起来,因为消费者等于把手里最有力的证据已经都消失掉了,而且这个就不太好证明自己曾经使用的轮胎是由于锦湖轮胎厂生产的这个东西不符合质量要求,所以如果消费者有证据能够证明之前使用的轮胎是锦湖的,而且有质量问题,那么我们还是可以依照这些证据要求锦湖轮胎厂给予赔偿。如果造成了伤亡事故,那么是轮胎质量不合格引起的,我们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41条和产品质量法的第44条要求生产商或者经销商进行赔偿。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消费者 问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