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汽车租赁业现状调查 亟待管理规范出台

2011年04月07日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亚迪F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奇瑞Q Q、长城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个人短租均可获半价优惠,原价79元/天的车,现在39元/天便可以提走!”近日,家住天河某小区的李先生发现,小区电梯内的租车广告正进行大力宣传。清明要回老家扫墓的李先生,看到这么实惠的租车价格怦然心动。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场,像李先生这样会开车但还没自购车的消费者对短期汽车租赁需求非常大。而这两年来,汽车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印证了市场的潜力所在。不过,由于目前租赁业还未有统一的管理标准,整个行业乱象丛生。无证经营、价格战、租赁陷阱随处可见,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苦于无序竞争而不敢扩张投入,因此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市场巨头进入价格战开打

“春节过后,算是租赁业传统的淡季。但目前一些公司在打价格战,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很不利的。”安吉汽车租赁华南区总经理段先生向记者表示。

广州安吉租赁是全球的汽车租赁公司A V IS(安飞士)与上海汽车的合资公司,其广州分公司已运营7年,网络化、技术化、一体化的服务理念是安吉租赁在广州同行中印象较深的特点。这种外资企业的清风,开创了广州汽车租赁业的新标准。但哪怕是这样雄厚背景的合资公司也感到了竞争所带来的压力。

段先生称,汽车租赁业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期间生意达到顶峰之后,目前出车率已趋回落,面临广州租车市场的疲软,加上广州租车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租赁车辆,同行业之间的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

记者从广州多家针对私人自驾的租赁公司了解到,目前标志207、雪佛兰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赛欧、长城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小型车都有较大幅度的租赁优惠,其中有一家公司专门针对清明节而“半价优惠”。

据了解,去年以来,高盛和联想等巨资分别注入一嗨租赁与神州租赁之后,广州传统汽车租赁市场开始发生微妙变化。“这些公司为了快速铺开市场,广告打得猛,但对于长远的竞争生存与传统的租赁公司有别。”这些全国性的租赁巨头进入,显然打破了原来相对平静的广州市场。“神州租车主要针对个人消费市场,对10万左右的车冲击很大。”广州市某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租赁公司老总对记者称。

“这种价格战我们不提倡,长久下去,不但影响服务质量,而且会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提到目前的市场价格战,段先生不无担忧。

目前,广州租车价格越来越低,许多公司为了不让车闲置,将原来600元一天的租金甚至直接打折为300元提供给客户,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营,避免公司车辆闲置太多,同时为了抢夺客户,许多公司不得不以十分低廉的租金去吸引客户。如此一来,整个行业的价格竞争让本来已经便宜的租金再一次面临下滑的危险。

租赁业资深人士均认为,运转率的高低决定着一个租赁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小。汽车租赁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均是以规模取胜,只有不断扩大规模、降低单车运营成本方能盈利。然而,若价格战形成恶性竞争,就会不断削弱这个行业的竞争力,而作为投资者的老板的神经就崩得很紧。巨大的价格竞争压力让不少广州租赁公司难以承受重负。

现状 中小型或无证公司占绝大多数

在鱼龙混杂的汽车租赁市场的背后,是企业生存状态不一的众生相。

据悉,广州目前有大小汽车租赁公司几百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有30多家,包括广汽集团下属租赁公司、白云集团、交通集团、广物汽贸等大型国有企业下属的汽车租赁公司。在市场中的租赁公司有的规模较大,有的规模小,大的拥有车辆数量超过1000台,小的则仅有20-30台车。

不过这些国企旗下的租赁公司,其汽车占整个广州汽车租赁行业车辆的一半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广州真正有营业执照的、有100辆车以上的租赁公司只有10多家,其余的均为中小型公司或无证营业公司。

广物汽贸旗下的广州君奥汽车租赁就是有着国企背景的租赁公司,也是获得广州汽车租赁行业资质认证的专业汽车租赁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何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广州市场,中档和商务车的市场需求量较大,如机场接送、商务租车、公务租车、婚礼租车、会议接待等都有很大市场潜力。因此目前该公司的主要客户瞄准企业和工厂,基本很少对个人自驾出租汽车。“相对于个人消费而言,企业和工厂客户利润虽然较低,但稳定,而且风险相对小,安全很多。”何红兵表示。

不过,相对于这些有国企背景的公司来说,一些中小型租赁公司的生存状况更令人担心。由于资金实力有限,这些小公司一般选择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办公。

在广州车陂路段,一家拥有营业执照的小租赁公司已在这里扎根好几年了,目前有运营车辆20多台。该公司负责人甚至不愿向记者透露姓名,但其称,在广州,绝大部分的租赁公司都是小规模的。“这些公司虽然规模较小,但运营灵活,也有部分车辆为私家车运营挂靠过来的。”

担忧 正规公司成本高企艰难维持

“如今物价高涨,人工、原料都比以前贵了,而且油价也是在上升的,但我们的很多同行盈利能力却每年下降,这样令众多大中型企业都会感到生存压力增大。”曾担任某租赁公司副总经理职位的谭先生刚刚离职。

“正规的企业若出租率高,达到80%以上,一台10万元的车一年下来能有4万元左右的毛利润,但折旧去掉3万、剩下2万元,还要包上保险、管理费、车船税费等其他费用,基本上所剩不多了。”据谭先生称,这两年来,他身边很多人都转做其他行业了。

广州龙耀迪租赁营运总监刘雅玲认为,目前租赁汽车行业发展不尽如人意,其中一个原因是小牌公司甚至无证经营公司抢去了绝大部分生意。“无证经营公司每年少交很多正规的费用,他们没有拿到道路运输许可证,运营车辆也有可能是二手市场转过来的,也有可能是私人运营挂靠过来的。而正规公司每年所有的费用都要交齐,还有人工费、管理费……这样一来,无证经营公司与正规公司之间的运作成本就相差几十倍。”刘雅玲认为,尽管行业有前景,但竞争无序和管理的空缺令众多大中型企业面临生存困难。

广州安路达租赁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无证的企业运营灵活,挂靠在某些租赁公司中,有生意时就出发,无生意时就做着自己的原来活。据其称,一些汽车修理厂私下干着汽车租赁的活。三五个人一两台车,提供“小米加步枪”的服务。

另据记者调查,在广州市内一些城乡交界处,有旧机动车市场专门收购旧车用作租赁,一台4.5万元的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业务好的话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由于成本较低,租赁价格也较低,鱼龙混杂的租赁服务充斥市场,严重冲击发展中的汽车租赁业。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梁罗喆

了解更多广州行情关注广州车市微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广州 租赁 汽车租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