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艰难起步 重视中国

2011年04月07日 11:21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像其前任唐腾总是一副好脾气的样子,45岁、中等身材的雷新,在由神龙汽车公司规划部部长接替前者任东风标致副总经理一职后,笑容并不经常光顾他。

与其共事的同事说,雷新不大喜欢那种面对镜头和话筒的场合,他更愿意把时间用来做事,而不是发表演讲。但事实上,在不得不接受记者提问时,雷新的条理极其清晰,由于语速和反应很快,想要打断他的话头都不容易。“从东风标致来讲……”,“从消费者来讲……”,“从本土研发来讲……”是雷的口头语。

在大多数时间里,雷新都难以摆脱一个出身清华的典型工程师形象,这使他在传递标致的法式浪漫时,显得理性有余而激情不足。他能让旗舰车型508一炮而红吗?

增长迟缓

跟波尔多葡萄酒、巴黎时装和图卢兹的香煎鹅肝相比,法国人制造的汽车在中国一直是碗温吞水,傲慢总是让他们在这场与德国或是日本人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入华第六年,标致2010年的销量不过15万辆,全球业绩远不如大众斯柯达品牌在第四年里就超越了上述数字。标致2010年在全球售出创纪录的214.18万辆汽车,作为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第二大市场,中国的贡献仅为7%。

雷新似乎对改变这种现状没什么办法,在去年投放408之前,靠307和206两款车型支撑的东风标致只进入到覆盖率28%的细分市场。

我们难以评价408的诞生对法国人而言是脑筋活络还是一种堕落。“大、从容(408广告语)”?这款307的放大版本已经背离了激情运动的标致精神。

408的销量没有取得雷新最初预想月销8000辆的成功,更糟糕的是,从这款车型开始交付的去年第二季度,307的销量开始下滑高达25%,全年共卖出59261辆,比2009年足足少了13%。那些原打算购买一辆307高配置车型的买家很容易放弃这一初衷,把目光停留在价格相仿的408身上,但408的上牌量也不过23881辆。

品牌迷失

标致雪铁龙还算不上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自打上世纪90年代被日本汽车挤出北美市场后,至今仍是个空白。该集团CEO菲利普·瓦兰期望到2015年标致雪铁龙在欧洲之外的汽车销量能占到总体的一半,去年多达61%的汽车由西欧人买走。

由于对中国市场的误读,标致也一直未能实现与其欧洲地位相称的中国业绩,他们曾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没有投放任何一款全新车型。

从与东风结盟起,标致就不是法国那只象征了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华丽的狮子,诚信可靠成了东风标致最初的标签。甚至没什么人愿意把时间和钞票花在讲述标致品牌上,只有在去年200周年庆典时,提了一句他们在19世纪以标致商标生产咖啡磨和自行车的历史。失去品牌诉求和产品支撑的东风标致几近陷入边缘化的境地,去年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还不到2%。

与前任唐腾相比,雷新还算是幸运的,法国人终于开始意识到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能量,除指望中国成为508全球最大的市场以外,他们认为标致整体销量超过法国本土也是迟早的事。

就任东风标致中方领导者将满两年的雷新能让旗舰车型508一炮而红吗,在这个看起来品牌认知度还不足以迎接标致头一款同步投放车型的中国市场?(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标致 中国 东风标致 车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