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盛传深圳将限牌 八个月上牌量猛增20多万

2011年04月08日 09: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车卖疯了,听说是要限购了。”深圳市民小孙对记者表示,他正计划买一部车。

事实上,早在去年北京限牌措施出台前后,深圳车市就陷入了一种莫名的恐慌之中。去年短短8个月之内,深圳市小汽车上牌量猛增20多万。受“限牌”推动的购车行情,使得1、2月份传统淡季也变得火热。

然而,追根溯源,除了政府官员的只言片语之外,有关限牌的传闻“查无出处”。这是一次人为的市场营销,还是一次政策出台的试探,答案目前仍然未知。然而,深圳市可能变成“堵城”的威胁却是一个事实。

限牌传闻

来深圳打拼了六七年的小孙,去年刚刚在深圳关外买了一套房用来结婚。房子解决了之后,总算可以考虑再添一部代步车。谁知深圳车市突然火爆,4S店车辆畅销、优惠减少,据说罪魁祸首就是“深圳要限购了”。

丰田在深圳的一家4S店的总经理对本报表示,去年以来该店业绩确实很好。他认为,一方面丰田去年因“召回事件”扩大了优惠幅度,一方面也有不少车主担心深圳会模仿北京出台“限牌令”,因此抢先出手。

深圳一对夫妇小陈,去年结婚前购买了一辆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谈及出手原因,其中之一便是限牌的传闻,此外也是为结婚和日常生活考虑。吉利帝豪深意店总经理蔺万焕对本报表示,深圳车市火爆,多少有“限牌”传闻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刚性需求在推动。

或许在刚性需求的大背景下,传闻来得也更加猛烈,并且与刚性需求形成了交叉影响,后果更甚。

一位关注深圳限牌传闻的汽车业人士表示,年初以来他们曾多次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得到的信息是暂时不会限牌,但今年深圳“大运会”期间肯定将实施限行措施。

前有北京奥运的限行,而后北京又实施了“限牌”措施。去年12月,北京人连夜抢购的场景或许对深圳车市形成了莫大的刺激。

一些经销商也不失时机地展开有针对性的营销。一家日系4S店今年2月推出的广告营销中直白地表示,北京率先“限牌”,“限牌令”或许离深圳并不遥远。而该店不限量供应,并且执行最优惠的政策,从而使 “‘限牌令’只是浮云”。

种种因素影响下,深圳去年机动车上牌量猛增的趋势在今年以来得以延续。以往春节前后的1、2月份是销售淡季,但今年1月深圳汽车销售仍然火爆。当月,深圳汽车总上牌数达26520辆,同比去年增幅超过20%,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也是在这个月,深圳市召开“两会”,交通拥堵和限牌等成为热议话题。限牌的可能首先从政府部门官员口中传出。深圳市公安局长李铭在此次人大会议上透露,深圳正在对限制上牌进行研究和论证。

一些人大代表也提出议案建议,主张通过限制上牌和增加上牌费用来控制私家车的数量增长。尽管深圳市交委曾公开表示,深圳暂不考虑限牌,因为此举不符合经济发展需求,但限牌的传闻仍然甚嚣尘上。

不是浮云

深圳市交委的考虑有现实基础。在深圳,比亚迪扎根于此,经过连年快速增长,目前已经稳居国内十大汽车厂商行列。此外,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去年也已落户深圳,预计在2012年即将形成20万辆产能。

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之后,汽车消费热潮在优惠政策催生下提前到来。这使得深圳更加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使深圳的交通拥堵状况,成为国内众多城市中的一个显著案例。

与其他城市一样,深圳显然也并没有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去年12月8日,深圳交警部门宣布,全市机动车总量突破170万辆,汽车密度跃居全国第一。而早在去年4月,该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仅仅8个月时间,这个数字猛增20万辆。

经此一轮猛增,深圳市突然发现自己的路网交通承载力已逼近极限。按照测算,加上每日入境、过境的外地牌照车辆,目前在深圳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总量已超过190万辆,达到大约200万辆。按照深圳市道路总长6000多公里计算,也即大约每公里有车300辆。

按照深圳现有道路计算,该市汽车保有量的极限值在210万辆左右。而按照去年的增长速度,这个极限将轻易被突破,从而提早进入超载状态。

在车辆超载来临之前,深圳市的人口已经超载。据今年初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深圳以1715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位列全球第五、全国第一。目前,深圳常住人口超过1400万。

这一现实令深圳市的公共交通面临极大压力,车内拥挤和车行缓慢成为深圳公交患上“大城市病”的显著症状。在深圳“两会”上有关官员透露正研究限制上牌之前,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即已在相关会议上严厉批评了深圳的交通现状。“开车开不动,坐公交车也坐不动。”他说。

深圳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深圳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占该市小汽车保有总量的87.5%。因此,王荣提出,大力发展公交事业,是解决深圳未来交通的出路所在。这也正是蔺万焕的建议,他认为限牌始终不是最优选择。

而据本报此前报道,权威人士称,“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在全国10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对机动车全面实行总量控制措施。“上海、北京已经开始实施,现在正在和两个城市谈”(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深圳 深圳市 传闻 北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