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级车市场竞争加剧 索纳塔能否东山再起

2011年04月11日 17:14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对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日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等来势凶猛的对手,第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该如何一试身手?

文/崔大山

近两年,随着伊兰特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iX35及新款瑞纳[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热销,一时间,北京现代风生水起,2010年销量超过70万辆,稳居中国车企第一阵营。如今,站稳脚跟的北京现代正寻求更大的突破,拟从普通大众消费市场向中高端市场挺进,而广州车展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无疑是成败得失的关键一跃。

B级车历来都是利润大户,且标志着品牌高度。以至于北汽控股、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有感而言:第八代索纳塔是北京现代全力冲击中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是北京现代意义深远的一款战略产品,不容有失。然而作为北京现代在华生产的第三代车型,索纳塔在国内的步履却跌宕起伏。第一代旗开得胜,为北京现代赚得第一桶金。第二代以中文“御翔”推广,却差强人意,但这一次呢?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在中国,中高端汽车市场的统治权目前掌握在日、德、美系汽车厂商手中,老百姓对大众帕萨特、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等车型耳熟能详,而日产天籁、福特蒙迪欧致胜、通用双威后生可畏。北京现代决心在这中高端汽车一领域获得突破,寄望于第八代索纳塔,同时也承担着重塑在中国品牌形象的重任。

2010年中国车市一个显著特征是紧凑车型依然是家用的主流选择,然而从趋势上看,从今年开始,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中级车将取代紧凑车型成为家庭用户的首选,“摇号”等限购政策的变化,更是加速了这种趋势的形成。事实上,目前国内中高端轿车的销量增速已经达到了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北京现代适时引入新索纳塔,正是看到了这一大势。

“我们力求把第八代索纳塔的舒适性和豪华性做到最好,甚至把豪华车的高级配置也拿了过来,让它内外兼修,不仅拥有动感、时尚的外观,更重要的是拥有真正具备科技含量的装备,可谓‘武装到牙齿’。”对于第八代索纳塔未来的表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自信。

事实正是如此,第八代索纳塔在外观设计上大胆、前卫,许多消费者坦言在看到第八代索纳塔图片的时候感觉“眼前一亮”,这正是现代汽想要达到的目的,劳斯莱斯前高级设计师兼帕莎蒂娜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讲师Marek Djordjevic说,现代汽车在吸引消费者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消费者欣赏在坚定的价值主张中揉进动感时尚的设计元素,“在这方面他们做得非常棒。”此外,在消费者看重的其他特性上,如动力、安全性、高科技配置上,第八代索纳塔也毫不逊色于任何竞争对手。

为提升竞争力,北京现代还在索纳塔美国版的基础上加了8项科技配置,使车辆的舒适性和豪华性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充分显示了北京现代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显然,北京现代已做好了在中高级车市持续作战的准备。

与此同时,北京现代在产能上也为第八代索纳塔提供所有的便利。2010年11月,现代汽车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海外生产基地在北京顺义奠基,这座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具有40万辆乘用车、4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的新工厂两年后正式投产后将成为北京现代中高级车型的专属工厂。

尽管如此,第八代索纳塔也并非无刺可挑。其所搭载的2.0L和2.4L排量的两款发动机,配合五速手自一体的变速器,虽然在IX35上使用,其发动机的可靠性和燃油经济性令人满意。但与德系、美系产品目前大张旗鼓所运用的涡轮增压加双离合的动力系统相比较,这依然还是第八代索纳塔的一块短板。总所周知,第八代索纳塔在美国销售的车型配置了2.0T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各项指标均表现优异,但不知为何却没有提供到中国市场。

除了动力上的短板之外,现代的品牌形象在中国依然需要继续提升。毕竟,要想改变中国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的传统形象,企业付出的不仅仅只是卓绝的努力,还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尽管,现代生产的汽车品质,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是国际各项质量调研报告中的领跑者。尽管北京现代本次推出的第八代索纳塔由现代汽车美国研发中心研发设计,2010年在美国上市并大获成功,销量直逼丰田的凯美瑞和本田的雅阁。(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八代 索纳塔 北京现代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