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节能低碳新语境 一汽上海车展拉开“绿色”帷幕

2011年04月13日 08:09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幕在即的上海车展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两大车展之一,无疑将成为全球汽车厂商看重的竞技舞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海车展是继中国汽车工业产销超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宝座之后的首次国际大型车展。又恰逢“十二五”开局之年,在节能低碳的全新语境中,同时也为了应和本届上海车展“创新·未来”的主题,在本届车展中,低碳新能源技术必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线。

当然作为一个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车展,我们最想看到的还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精彩亮相。犹记得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的上佳表现,无论从参展规模和参展水平来看,都令人为之振奋。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更是首次高调亮相于公众面前,立足全方位的体系能力支撑,发布了以“品质、技术、创新”为核心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这是以“一汽”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向着“自主创新之路”全面发力的战斗冲锋号,更是自主品牌自主发展信心的体现。在“低碳节能”成为自主创新的全新语境下,自主品牌将如何奏响“绿色”主旋律?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一大悬念。

近年来,在国际新能源发展大趋势以及国家政策导向的作用下,低碳节能已经逐渐成为自主品牌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并把低碳节能战略纳入自主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低碳节能发展模式上,各大自主品牌也初露端倪:上汽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的同时,继续抓好传统内燃机的优化升级;长安则坚持“纯电动产业化、混合动力市场化、燃料电池工程化”多极化发展思路;东风日产本田、PSA以及起亚等四个合资伙伴,达成了合作发展新能源车的意向;奇瑞汽车将优先选择现有畅销车型的平台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采取由低端向中端和高端发展的循序渐进的模式……尽管方向不同、路径不同,其中透露出的发展低碳新能源车的决心却一览无余。

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声势浩大的新能源进程,一汽的动作则更趋沉稳。事实上,对于一汽而言,发展低碳新能源车不仅是应合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其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探路者和领军者自主创新的使命所在。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一汽一口气展出了红旗、解放、奔腾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佳宝等27款自主品牌精品汽车,其中包括9款新能源车,及自主研发的13套动力总成,充分体现了一汽自主开发的水平和能力。而在新能源车方面,一汽展出了包括纯电动概念车、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及混合动力商用车底盘、混合动力轿车动力总成、天然气车动力总成等一系列立足节能环保的自主创新成果,从成熟车型到技术总成,覆盖当前流行的各种新能源技术。同时,在其发布的全新品牌战略中,“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开发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汽矢志发展的重要战略。

如果说去年的北京车展,一汽的低碳新能源成果展示只是一个精彩的预告片,一年后的上海车展,一汽已经为上演大片做足准备。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的上海车展,徐建一还将有重要亮相,目标直指低节能低碳,这不禁让我们有很多猜想。去年北京车展上徐建一的首次亮相,发表了一汽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发展宣言,今年或许是其节能低碳战略的又一序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车展 发展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