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欧洲小车的风范 试驾上汽MG3 1.5L自动挡

2011年04月14日 11: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汽在推出Global A紧凑型平台并基于此打造出荣威350和MG6[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又推出了小型车平台Global Zero,这个平台的第一款新车就是我们这次来试驾的全新MG3[综述 图片 论坛]。上汽MG3源自美国通用和意大利菲亚特联手开发的SCCS平台,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便是在这个平台上研发出来的车型

外形:咄咄逼人

外观细节方面,MG3不遗余力地表现出MG品牌的运动精神:鹰眼熏黑大灯看上去非常犀利,配合MG品牌标志性的六角形蜂窝进气格栅显得杀气十足,甚至颇有些改装车咄咄逼人的感觉。MG3和MINI[综述 图片 论坛]似曾相识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源自它采用了和MINI一样的黑色镜面效果A柱,另外完全平坦的车顶也是MINI上出现的经典元素。和一款偶像车型拥有类似的造型,对于预算有限又心存向往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种巨大的诱惑。

相较于其他小车,有着“英伦传奇精品小车”之称的MG3运用英国车特征元素的手法显得更为成熟老到。外形上大体延续了MG ZERO概念车的设计,长、宽、高的尺寸分别为3999毫米×1728毫米×1517毫米,2520毫米的轴距在国内小型车中也是难能可贵的。或许是为了增大侧窗的可视面积,腰线虽然能给人一定的力量感,但线条走向比较平稳,没有明显上扬而影响车侧窗的面积。

内饰:演绎苹果风

MG3内饰充分迎合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I-STYLE苹果风”,其内饰设计体现元素以白色的圆形和长条椭圆形居多。转向盘的设计活力十足,U型白色区域的镶嵌非常抢眼,多功能按键一改传统设计,圆形操作键让人第一时间想到了IPOD等苹果产品,这已经能博得大部分年轻人的认同感。方向盘下方的MG3字样也进一步锁定了这款新车的真实身份。

仪表盘部分绝对是MG3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垂立式设计只有在某些运动轿车或跑车上才会出现,正因为此,虽然没有炮筒,但它依然会让人觉得极富运动性和侵略性。另外,自发光的设计与上海汽车全系启动时的全刻度自检很眩,车主会感觉面子十足。为了很好地配合车内的双色设计风格,就连挡把和手刹拉杆都采用了该设计样式,此时挡把虽然没有因此增强了运动感,但让人觉得着实有些可爱。MG3的内部空间虽然不像更高一级别车型那样充裕,但2520毫米的轴距至少为腿部空间做出了努力,而不低的车身高度也为头部争取了最大的空间。座椅的硬度、包裹和侧面支撑都能令人满意,后排靠背还可以40/60折叠。

动力:变速箱欠佳

动力单元的配置也是本次上市MG3车型之间的主要差别之一,低配1.3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5千瓦,最大扭矩为117牛·米,通过数据判断该发动机的表现应和市面上的主流1.3L发动机车型区别不大,而高配车型则搭载了代号为15S4U的1.5L发动机,并且带有VTi连续气门可变功能,最大功率80千瓦,最大扭矩135牛·米,和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引擎完全一致。与之匹配的是手动或者e-Shift手自一体变速箱(AMT变速箱)。

我们试驾的是MG3 1.5L,该发动机最大扭矩的爆发点在4500转,实际驾驶中发现,发动机在2300转以前动力表现温婉柔顺,深踩油门当转速升至2300转后,动力才会表现得比较浑厚,但并不会出现突然“雄起”之状况。想必与所搭配的变速箱有一定关系,这款E-SHIFT手自一体变速箱设有普通模式、运动模式和冬季模式,驾驶者能在仪表盘上清晰看到,这种人性化设计值得赞扬。但这台变速箱的性能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在低速行驶时,顿挫感比较明显,在加速时,深踩油门并不会有kickdown(自动降档)效果,看似平顺,但加速能力被打了折扣,我认为这台变速箱不能很好发挥出1.5L发动机的性能,也有可能拖低MG3在小型车市场的竞争力。

操控:欧洲小车风范

出于成本原因MG3在悬挂方面没有太多亮点,后悬挂为纵臂扭转梁半独立悬挂,而前悬挂则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这款车在行驶中表现出来的车身刚性以及发动机舱的隔音降噪处理都颇显功底,标配的ABS+EBD和CBC弯道辅助控制系统,底盘扎实稳定,很有几分欧洲小车的风范。日常驾驶,悬挂的动作有点单薄,通过一些搓板路面时,零碎震动会较多地传到车厢,给人悬挂偏硬的假象。实际上,这套悬挂的行程是比较长的,快速过弯时支撑力不算很充足,侧倾并不算小。但好在MG3的转向系统做得不错,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很好,转向精确性较高,车身反应也够敏捷,MG3的电子辅助设备十分到位,全系标配CBC弯道辅助系统在小车领域并不多见,高配车型更是拥有BA刹车辅助和FPS碰撞燃油切断系统。(责任编辑:谭家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变速箱 发动机 小车 设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