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杭州电动出租自燃追踪 初步调查结果出炉

2011年04月14日 11:1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视频:杭州一辆电动出租车当街烧成空壳

4月11日下午3点左右,一辆众泰电动出租车在武林路上营运时自燃,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为安全起见,杭州新能源汽车公司决定,4月12日起,暂停所有30辆电动出租车运营,等事故原因查清后,再研究是否恢复。

到底自燃原因是什么?这几天,调查一直在继续。

昨天,有关方面出示了初步调查结果,共有4点——

1.从表面看,该车引擎舱内的电机及相关线路基本完整;

2.电池相关接插件部分,基本完好,无烧灼现象;

3.从表面看,着火点可能在后部电池舱附近;

4.以上仅是初步观测结果,事故确切原因有待权威机构进一步调查。

事件回顾:杭州电动出租车自燃烧毁 上路不到三个月

众泰停运电动出租车 自燃原因正在调查中

众泰回应电动出租车自燃 将全力查明原因

初步结果说明了什么

我拿着这个初步调查结果,请教了浙江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他同时也是这方面的专家(应被采访人要求,隐去具体单位和姓名)。他说,电动车的核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位于电池舱里的电池组;另一个是位于引擎舱的电机操控驱动。电机操控驱动里,包括用来驱动的电机和用来操控车子的电控。而电动车的电控,就相当于汽油车的变速箱。

观测结果第一点提到,“引擎舱的电机及相关线路基本完整”,也就意味着,电机、电控及其线路,都不是故障原因。观测结果第二点,说的是电池换电接插系统。电动车普遍采用换电系统,一个电池没电了,再换另一个电池,因此电池接插件很关键,如果电阻过大,就容易引起短路。从检测报告看,这个系统也没有问题。

这位业内人士说,电动车自燃事件发生后,单位也曾开会研究,大家认为有三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事故。一是电池本身问题,二是接插系统问题,三是电路电器问题。现在看来,后两者出问题的可能性降低了。

如果自燃是个体现象 电动出租车继续运营

自燃的这辆电动出租车,是杭州市首批示范运营的30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之一。

4月12日上午,除烧掉的一辆外,其余29辆回到杭州新能源出租车公司的停车场检测,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

昨天上午,新能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仍在等最后检测结果和厂家提供的数据分析报告。如果自燃属于个体现象,其他车辆马上会投入运营;如果是普遍现象,会要求相关厂方提供说明,运营恢复时间也将延长。

众泰昨发声明 希望以发展眼光看待和支持新能源汽车

昨天下午,电动出租车供应商之一,众泰汽车公司给本报发来一份《关于电动出租车自燃事件的声明》,其中说到——

众泰汽车是汽车新能源领域起步最早的企业之一,众泰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积极尝试,并创下多个第一,在技术储备与产品研发方面已经处于一定的领先地位……

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发生后,众泰集团的高层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与合作伙伴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勘查检测,以期尽快明确事故原因。

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对该批次新能源电动汽车完成了全部的安全技术检查。

新能源汽车在现阶段还是新生事物,处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过程。在此,众泰汽车呼吁政府部门、产业合作伙伴、媒体、公众积极关注并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众泰汽车仍将坚定“先行先试、新军突围”信念,为继续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产业化进程而不懈努力。

相关评论:微热议|专家评纯电动车起火 不能因噎废食

王秉刚:电动车现阶段不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钟师:电动力非异类 电池与油箱危险都一样 (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出租车 电动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