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安智能轿车将亮相 前沿技术三年内完成

2011年04月15日 07:52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刘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调成自动巡航,可根据前方车辆快慢自动减速加速;汽车行驶过程中,发现前方有行人和障碍物会报警;汽车要变道,可以自动检测后方和侧面有无其他车辆;要停车了,按一个按钮,可以全自动泊车……这不是科幻电影里面的场景,到明年年底前,长安汽车(微博)上就将装备这些拥有前沿科技的电子设备。重庆晚报记者昨天获悉,长安汽车公司已经与清华大学正式签约,联手开发“智能交通与主动安全”项目。由此,长安汽车成为国内第一家研发汽车前沿技术的自主品牌企业。

前美国通用汽车高级工程师黎予生,现在是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也是“智能交通与主动安全”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昨天下午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安全带、安全气囊、防撞梁、可溃缩式方向盘等等,都是被动安全技术,要撞车时才起作用。而主动安全技术,才可以有效防止碰撞和追尾,代表着汽车的前沿技术。

据称,目前长安汽车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已经开发出样车,该样车已经具备车道偏离报警、自适应巡航、前撞预警三项功能。黎予生说:“不久以后,长安就将推出配备智能交通和主动安全系统的车型,该车将是长安首款中高级轿车。”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该款中高级轿车即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展示,只是该车的造型、售价以及性能参数等目前还处于保密中。黎予生透露:“预计到2013年年底前,主动安全技术就可以装备到长安中高级轿车上,并且投入量产。”

长安研发全自动泊车 前沿技术三年内完成

除了已经研究完成的三项汽车前沿技术以外,长安汽车目前仍在研发的还有多项前沿技术。

黎予生介绍说,这些前沿技术包括全自动泊车系统、行人保护、盲点检测、变道辅助等等。其中,全自动泊车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国外车普遍使用的自动泊车系统还需要人为控制刹车和油门。而全自动泊车只需要摁一个按钮,车辆就可自动停好。“大约还需要三年的时间,长安汽车就可以掌握这些汽车前沿技术了。”黎予生说。

揭秘长安汽车前沿技术

长安与清华合作的成果究竟是些啥?效果怎么样?对此,黎予生揭秘了即将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车道偏离报警、自适应巡航、前撞预警三项主要技术。

车道偏离报警 唤醒打瞌睡的驾驶员

车道偏离报警,是靠车头两侧安装的摄像头采集前方道路图像。车载行车电脑分析图像后,识别出前方车道的正确信息。如果车辆压线或者偏离车道,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报警方式可以设置成座椅振动、安全带突然收紧、扬声器发警报声。

黎予生说:“驾驶员开车时偶尔打瞌睡,很容易发生车道偏离。有了这个报警系统,就可以马上提醒驾驶员,避免事故。”

自适应巡航 依前车快慢自动变速

黎予生说:“传统的定速巡航,驾驶员必须时刻警惕前方突然出现慢车,否则的话有可能追尾。而自适应巡航同目前常见的定速巡航完全不同。”

他介绍,应用自适应巡航系统,如果设定巡航时速80公里,而发现前方车道有一辆车时速只有60公里,系统就会自动把车速减到60公里,避免发生追尾和碰撞。前方车辆离开后,系统又会自动提高车速到80公里。“整个过程不需要人为加油或刹车,全自动完成。”

前撞预警 遇险后没刹车就报警

前撞预警是利用车头安装的车载雷达检测前方的车辆和行人,如果前车突然急刹,或者突然出现行人,3秒钟内驾驶员没有刹车的动作,有发生碰撞的危险,车辆就会发出警报。报警的方式仍然有多种。

黎予生说:“车载长距离雷达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生产,必须全部进口。长安目前正在联合国内厂家进行攻关和研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车道 技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