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监审高速路车辆救援成本 拖车将出指导价

2011年05月05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央视曝光“天价拖车费”事件,再次引起公众对救援收费无序的关注。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北京已开展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成本监审工作,并将根据结果出台政府指导价标准。但具体何时能出台,目前尚无时间表。

现状:车辆救援收费无序

目前,汽车救援收费全部是市场定价,属于救援公司自定。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对于救援公司基本处于“无人管”的境地,公司入行门槛低,只要工商注册即可,在注册资金方面没有限制,也不属于特许经营,行业管理很弱。

目前,北京大部分救援公司只能拖轿车、小货等小型车,能拖20座以上的客运大巴、15吨以上货车的公司不多,出车费用一般在1000元至3000元,每公里拖车费用30元至100元不等。此外,根据现场情况,一般还要另外加收吊车费3000元、卸车费2000元、等候费150元/小时等。

规定:须出示救援收费告知单

市发改委提出,将会同市有关部门,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明码标价行为,降低不合理收费。企业应按规定在经营场所实行明码标价,明示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同时,在实施救援前,应向当事人出示标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收费告知单,由当事人确认后收费。

同时,发改委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不明码标价、采用误导方式实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民利益。

新政:监审救援服务成本

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成本监审工作,拟根据成本监审结果,结合本市实际,制定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规范收费行为。

据了解,成本监审工作已经开始,但何时能出台指导价目前尚无时间表。

相关案例

今年2月27日,车主潘先生驾驶货车在京珠高速白云机场出口附近翻车。交警部门通知一救援公司来拖车,开口要价6万多元。最后物价部门介入,车主支付1.3万元,并对救援公司处以5000元罚款结案。然而,潘先生不解的是:“救援队是交警部门叫来的。高价收费,难道是他们认可的?”

相关政策

去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当事人可以选择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救助,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各地要对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要在充分调研和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统一规范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各地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将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及救援电话等服务信息向社会公示。(记者蒋彦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救援 收费 车辆 高速公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