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出租车“份子钱”为何是个谜

2011年05月06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阮修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5月1日开始,上海市下调出租车驾驶员“份子钱”,并减免部分税费支出,预计每车每月可减负350元左右。在目前油价高企、黑车泛滥的背景下,上海市的举措对降低出租车司机的生存压力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但这远远无法让人高兴起来。原因有二:一是上海的举措能否引起北京、广州等其他地方的效仿,还是个未知数;二是降幅太小,并且未来继续降低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因为上海市出租车协会的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这次下降300元的“份子钱”企业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以后没有再降的空间了。

出租车行业的“份子钱”征收标准一直是个谜。出租车公司不愿意说,相关管理部门也未予公布。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显示,出租车公司的成本只是很模糊的几块,比如税费、管理成本、司机社保福利等,但具体到共有多少项、每项有多少支出,包括出租车司机、甚至一些业内人士都不清楚。目前唯一一份公开披露出租车公司运营成本的文件,是2006年北京市出租车运价听证会期间,出租车企业提交给听证会代表的一份审计报告,其中列举了驾驶员工资、车辆折旧费、五险一金、管理费等13项开支。

出租车公司运营成本难以公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垄断带来的垄断利润。据有关学者测算,以新车8年的运营期限计算,在北京,扣除新车购车款10万元、保险8万元,每辆车可为出租车公司带来40万元收入。如此高的收入,如果仅仅说全部被场地费、水电费、税费、人员工资等日常的必要开支抵消了,相信很难令人信服。那么,出租车公司的利润究竟有多大?大量的“份子钱”究竟进了谁的腰包?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和公司能公布一份让人信服的数据,以打消老百姓的质疑。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现状堪忧。据媒体的一些调查显示,在高额的“份子钱”压力之下,有的司机每天不得不工作20多个小时。即使是在如此高的劳动强度之下,他们每月的收入也仅为3000多元。难怪有人表示,不破除出租车行业经营权的垄断,不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管理职能,司机是出租车公司的赚钱机器这一事实就很难改变。

出租车管理是个世界性课题,要想剥开出租车“份子钱”的神秘面纱,要想打破经营垄断,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快整个行业的改革。但这势必会触及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阻力不会小,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是不是有勇气、有智慧去推进这件事情。不容回避的是,这也是考验相关部门是不是执政为民的一块试金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出租车 份子 公司 司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