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价涨利润降:四线城市出租车司机的账单

2011年05月09日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佑 刘晓景

家住河南省偃师市山化乡忠义村的刘强,今年2月底干起了出租车司机的营生。但刚开车第一个月,便碰上了今年2月20日的全国性汽柴油价上调,全国平均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8元和0.30元。而这一“小小”调整, 促使当地政府决定将出租车的起步价由3元上调为4元。

刘强所在的是偃师市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丰蕾。从广东一家皮具厂出来后,中专毕业的他在今年初用14万办理了丰蕾旗下一辆出租车的过户手续,成为了一名四线城市的出租车司机。

4月国家二度调价后,他估计每天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一个月运营总收入在8000元到1万元。其中50%左右,要用来给汽车“喂油”。

2009年6月左右,国内90号汽油价约6130元/吨,而到了今年4月,价格已涨至8580元/吨,2年来油价涨幅40%。因此每个月仅加油这一项支出,就从2年前每月不到4000元,上扬到了如今的每月5000元。

油价还仅是成本的一部分。汽车清洗、保养的月开销至少1000元。刨去这些仅剩下2000多元。

“我一天的饭钱大约是30元左右,房租每月100多元。除此之外,每年还要向出租车公司上缴3000元的管理费。这样算下来,这个月的收入所剩无几。”

刘强的烦恼还不仅如此。偃师市市区面积仅960平方公里,而出租车的数量已超过400辆。此外,满大街无牌照横行的三轮车更是很多出租车司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很多市民宁愿花3块钱坐三轮车,也不愿意花4块钱坐出租车。”

为了能多赚钱、少赔本,刘强每天早晨8点钟出车,到晚上12点左右收车,一天要吃4顿饭。

让刘强烦恼的,还有回本问题。他现在开的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已有五年“工龄”,牌照、运营费等总共花了14万。就算一个月能有2000元的纯利润,估计需要10年以上才可能赚回来,但是一辆出租车的寿命也仅为6~8年。

“很多时候,忙活到半夜,还赚不到加一次机油的钱。现在真的不想干了。只要不亏本就行,任何一个打工仔赚的钱都比我多,而且也不用每天提心吊胆的。”刘强打算跑两年就把车子卖掉,回家做个小本生意,安安稳稳地生活。相关新闻5月多城市上调出租车收费 司机称空载率增加出租车的牌照价格 3年内大跌近半出租车行业遭遇用工荒 油价及成本高企纯电动出租车当街自燃 违反规律欲速则不达日产获得价值十亿美元纽约出租车合约降低出租车“份子钱”难在哪里?高油价冲击 城市出租车行业“两大脱节”出租车牌照价格3年内大跌近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出租车 刘强 偃师市 油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