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方合作伙伴抢国产车型 三菱自救须果断

2011年05月10日 09:2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关于三菱的消息让人有点目不暇接。

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首先表示,从今年4月起,三菱启动了新的经营发展计划,中国市场将被定位为三菱最重要的市场。三菱计划今年开始,3年内向中国投放4款三菱全球战略车型

益子修还提出,未来三菱将以国产车销售、进口车销售、发动机生产销售这三项核心事业,继续推进三菱在华事业发展。

三菱的计划“轰轰烈烈”,但仔细想想,是不是晚了点?

20多年前,三菱和丰田一起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三菱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来形容。对三菱来说,整车项目何去何从总是处于举棋不定的状态。虽然与长丰东南的合作时间并不短,但市场占有率几乎被所有合资车企远远抛在后面。

有分析曾指出,这是因为三菱之前一直坚守技术转让这一风险最小的合作方式,不肯大胆投入和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合资,以至于屡屡错失机会。

直到去年的北京车展,益子修才幡然觉醒。不过,保守的三菱这时已经被抛到了日系车市场边缘。在尝试将东南持股比例提高到50%失败后,三菱将最后的希望放在了与广汽成立新合资公司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三菱还在犹豫不决。一位与三菱打过多年交道的厂家负责人曾经表示,三菱总想着如果失败怎么办,时间就在担心中过去了。

不过,“迟到总比不到强”,广汽与三菱最终在去年签署了合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合资比例组建新合资公司。但矛盾也随之而来,首先表现在车型引入方面。

按照双方前期公布的消息,广汽三菱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生产SUV。但是,广汽一位负责人近日表示,未来广汽三菱将不局限于生产SUV,轿车也成为必选项。而东南也不甘示弱,“我们希望在东南国产一款SUV车型”。

这一切令夹在中间的三菱顿时没有了主意,在广汽与东南两个合作伙伴都提出了引进新车型要求之际,三菱显然又举棋不定了。三菱负责人只是表示,车型方面还没有确定的计划。

“轰轰烈烈”的计划可以“一拍脑门”就发布,但如何平衡两个合资公司的关系是必须踏踏实实来做的。虽然益子修将三菱在中国的机会锁定在了未来10年,但如果总怕担风险、改不掉做事慢半拍的毛病,三菱将永远得不到机会。(责任编辑:刘小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三菱 车型 中国 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