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闪婚"萨博 小众品牌争挤合资末班车

2011年05月10日 09:2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3日,陷入资金困境的瑞典萨博汽车,与我国民营汽车企业华泰“闪婚”。华泰汽车将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近30%的股权,并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

事实上,华泰只是今年国内与跨国品牌合作众多企业中的一家,捷豹路虎斯巴鲁等小众品牌一直在中国寻求合资对象。从萨博联姻华泰来看,闪电合资揭示出跨国车企急于挤上中国车市高速飞驰末班车的迫切心情。

萨博、华泰闪电联姻

萨博与华泰的联姻出人意料,仅用9天9夜就实现了这起“突发”跨国合作案,堪称闪电速度。

荷兰世爵作为萨博汽车的控股股东, 其CEO维克多穆勒表示,华泰汽车斥资1.5亿欧元,其中以1.2亿欧元收购荷兰世爵2460万股,持股比例为29.9%;此外,将发行3000万欧元的6个月期可换股贷款,年利率为7%,未来以每股4.88欧元转换为荷兰世爵的股份。

收购完成后,华泰汽车将成为荷兰世爵第一大股东。未来双方将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汽车。

不过,曾经失意中国市场的萨博日子并不好过,其去年全球销量仅为2.8万辆,今年一季度,萨博母公司世爵亏损达7900欧元,与华泰的联姻被视为典型的“金援”关系。

与世爵看上中国市场并寻求资金援助不同,华泰汽车看上了萨博的技术。与十年前不同,中国汽车集团寻找合资伙伴的目标更明确、更理性,多为迅速补足现在短板。

“华泰将在资金、技术、市场、产品方面与萨博进行深度合作。”发布会上,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一再强调技术和品牌是华泰方面最为渴求的。

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期间,华泰汽车公布的规划显示,2015年,华泰汽车将形成10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器、100万套内外饰零部件的年生产能力。联姻萨博,或许给了华泰汽车更多的底气。

中国市场成救命稻草

经过多年的发展,没能搭上与中国车企合资快车的跨国品牌,仅剩下一些小众品牌。经历了连续两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俨然成了海外车企的救命稻草。

上海车展期间,各跨国企业纷纷发布中国战略,并承认了中国市场的贡献。而那些更多的徘徊在外的海外汽车企业也跃跃欲试,落户中国的心情更为迫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这项投资1亿英镑的项目会立即启动。

从考察长城汽车工厂,到传出江铃奇瑞长安吉利等绯闻对象,捷豹路虎国产项目加快了国产的步伐。尽管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表示,并不急于国产,但事实上,从去年起其便积极与中国当地国有汽车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先期接触,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

与此同时,斯巴鲁与奇瑞的合资项目也浮出水面。对于斯巴鲁与奇瑞合资,双方均未予以否认,只是表示目前该项目还没有达到可以公布的地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斯巴鲁对在华国产谋划已久,国产后,售价回落将有助于扩展至上量的品牌,突破规模瓶颈,奇瑞也有望借助外力提升实力。

然而,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的合资,目前摆在后来者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国内新合资项目审批越来越难,而先行合资的企业留给这些小众品牌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各跨国车企都希望参与其中,分享中国汽车成长的红利,对于寄希望于国产壮大的跨国品牌而言,只有依赖于中国市场,赶上合资的末班车,方能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责任编辑:刘小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中国 世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