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缺车萨博缺钱 “闪婚”不被业界看好

2011年05月1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萨博华泰5月3日在京迅速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引起业界一片哗然。根据协议,华泰汽车出资1.5亿欧元换取萨博汽车母公司世爵29.9%的股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开展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管理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

然而这桩让人始料未及的“闪婚”普遍不被看好。

华泰缺车萨博缺钱

华泰汽车一直致力于柴油发动机及整车的研发和制造。“这是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王晓东表示,华泰与萨博的合作绝不是简单的资金换技术,华泰也会为萨博提供自己的优势产品——柴油发动机,而萨博则将自己独有的涡轮增压技术注入。

而对于急需用钱的萨博来说,华泰的资金实力正是救命稻草。

华泰副总裁张睿君表示,双方除了在华销售萨博品牌汽车外,还将在两年后合资国产萨博汽车。华泰汽车和萨博汽车合作之后,品牌上华泰汽车有现有的品牌,萨博汽车也有自己的品牌,合资品牌将建立全新的销售渠道。

据了解,华泰萨博合资生产的首款汽车将是萨博N3,这款车将在2012年10月在瑞典进行生产,几个月内要投放到中国市场。

华泰为萨博准备了鄂尔多斯和荣成两大生产基地,生产能力是35万台。张睿君表示,华泰汽车目前的产能比较富余,萨博来了以后,正好使产能得到充分利用。

萨博圈钱华泰上钩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在正式选定华泰汽车之前,萨博还曾经与中国的多家汽车公司进行过广泛接触。目前已知的包括华泰在内,长城汽车、江苏悦达和青年莲花等企业,只是其他企业因各种缘由对萨博并无兴趣。

尽管在华泰汽车提供的新闻稿中表示“在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前,我们彼此都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和深入沟通,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合作和发展计划”,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穆勒等人此次来华考察的九天九夜里,接触最深入,谈判时间最长的其实是长城汽车

对于为何会选择华泰,世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CEO穆勒这样解释:“萨博和华泰汽车有一个共同点,华泰汽车也是针对小众市场的汽车,他们有远大的市场战略,而且他们在品牌高端市场方面有优势,而且,华泰汽车这种企业家精神,他们有这种独立的思考,这一点和萨博汽车是相切合的。经过这些考虑因素,我们最终选择的华泰。”

萨博此前曾遭北汽收购

对于萨博与华泰合资在华建厂生产汽车,同时允许中国公司拥有经销萨博汽车品牌经销权的做法,业内人士认为,对北汽自主乘用车是一大打击。

2009年12月,北汽耗资2亿美元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旗下Epsilon、GM2900和GM2400三个整车平台,2.0L系列、2.3L系列共八款发动机以及F25、F35两款变速箱等技术所有权的收购。

随后北汽宣布在充分消化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之后,在未来三年内将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

据悉,发力自主品牌的北汽将于今年11月生产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研发的高端轿车,首款轿车也将于年底下线。

“萨博的平台才刚消化好准备投产,这时候萨博突然宣布再与华泰结盟,在华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国产车,对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可能是致命的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世爵汽车公司CEO穆勒眼中,萨博与华泰合作完全与北汽不产生任何冲突,“北汽的车型是在萨博平台基础上自行研发的,而我们的产品完全是萨博生产。”华泰方面也认为,华泰引入的萨博技术、产品不会与其他企业相同,合资合作的范围也不会仅仅局限在柴油轿车领域。

对于萨博与华泰的合作,北汽集团方面出言谨慎。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他们打算在中国生产的萨博93-1与我们以前买的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回事。按照此前签署的协议,如果将同类产品卖给其他企业或与其他企业合资,需要北汽集团同意,并需要向北汽集团支付相应的费用。”记者 孙金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汽车 合作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