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联姻萨博 中国车企为何狂追外国剩女

2011年05月10日 17: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外合资蔚然成风的中国汽车行业,又传出一桩婚讯:华泰联姻萨博

这很难说是不是一桩良缘。就萨博本身的条件而言,它好比一位即将失业的北欧“剩女”。一年半以前,困境中的萨博已经将其最值钱的资产——两个涡轮增压发动机及三个车型的知识产权出售给北汽集团。而且,从上个月开始,卖光了家底的萨博又宣布“无限期停产”。

在华泰之前,亦曾有人接手萨博,但结局都不妙。多年前,它被通用收购;去年年初,被萨博拖累了十余年的通用将其转售给了世爵汽车;刚过了一年,无力回天的世爵就不得不为它另觅新婿。结果华泰知难而上,接了绣球。

华泰是否比通用和世爵更有能耐,能救萨博于水火之中,已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单是这桩交易本身,就值得商榷。一年前,通用汽车向世爵出售萨博100%的股权,叫价4亿美元;此次华泰出资1.5亿欧元,却只持有世爵29.9%的股权,并因此间接持有萨博29.9%的股权。算来华泰联姻萨博,每1%的股份折合4500万元人民币;而通用出售萨博,每1%的股份折合人民币2800万元。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萨博方面透露,在华泰之前,尚有长城汽车、青年汽车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达汽车有意与其合作。

为什么像萨博这样一个即将失业的北欧“剩女”,在中国却能拥有众多的追求者?华泰方面直言,其谋求与世爵成立股比50对50的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萨博汽车。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轿车企业几乎全线盈利,合资车企更由于拥有技术及品牌的双重优势,利润远超自主品牌,不仅一汽东风等大企业争相合资;就连奇瑞、长城这样扛了多年自主品牌大旗的车企也为之眼热。

十年合资,国际上那些数得着的大企业、大品牌在中国都已名花有主,但在“合资=赚钱”的思维定式下,中国车企的合资热情分毫不减,靓女追完追剩女。近年人们惊讶地看到,那些被人挑剩的小企业、小品牌,照样能引起中国车企的浓厚兴趣。不仅华泰、长城、青年汽车这样未曾合资的车企急于登上末班车,一些已拥有多家合资企业的“大哥”级企业也不撒手。在此次华泰等围追萨博之前,去年就曾传出多家中国车企围追斯巴鲁的消息。

“以市场换技术”,这是中国车企合资的初衷。但与国际二三流企业携手,所为何来?更何况“合资=赚钱”也不可能永远成立。

如果说十年前,中国车企基础薄弱,不得不借鸡生蛋,那么历经十年发展,“以市场换技术”也该换得差不多了吧?在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之后,国人更对车企寄予了“由大到强”的厚望。时至今日,一些车企仍醉心于拿来主义和捡现成,狂追外国“剩女”,既暴露了车企自身的不思进取,也反证了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尚欠火候。(责任编辑:马中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世爵 中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