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投资1.5亿欧元华泰与萨博“闪婚”

2011年05月11日 06:12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3日,华泰汽车和瑞典萨博汽车突然宣布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华泰向世爵旗下已陷入困境的萨博品牌投资1.5亿欧元,并入股萨博汽车母公司荷兰世爵汽车公司,从而持有萨博29.9%股权。今后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开展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管理等领域的多方战略合作。此次合作,不仅将帮助萨博尽快摆脱困境恢复生产,同时未来萨博也将通过与华泰汽车的多领域合作,重返中国。

萨博汽车是荷兰世爵汽车公司旗下的著名汽车品牌,它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成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创立者和领导者。其产品以“陆地飞行器”著称世界,多项首创技术已成为全球行业标准。而华泰汽车作为知名自主汽车品牌,拥有着国内最为先进的柴油机技术,和全亚洲最大的清洁柴油发动机及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其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动机及整车生产能力,也是其在技术领域超越其他国内汽车制造厂商的核心竞争优势。

据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华泰汽车将入股萨博汽车母公司荷兰世爵汽车公司。并且基于各自优势,双方还将在开放、共享、平等、互补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管理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

世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兼CEO穆勒透露:“未来萨博将先后向中国引入两款车型,而华泰汽车将通过许可证方式获得萨博技术在国内展开生产。从长期来说,华泰如果借助萨博的技术生产自身的品牌的话,今后将会进一步探讨。” 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张睿君则表示:“华泰汽车目前拥有山东荣成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两个生产基地,具备35万辆的生产能力。随着合资公司成立后,萨博也将在鄂尔多斯生产,进一步提高华泰汽车的产能利用率。”

华泰方面表示,华泰汽车此次不仅收购萨博汽车资产和技术,同时同其在全球市场、全球技术、全球生产等方面进行开放、共享、双赢的多方战略合作。不仅将为双方带来新的技术突破,也将带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提升双方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华泰汽车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双方还会联手成立合资企业,在华进行生产,并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具体是时间节点,双方还需要进一步的商讨。

但是,对于这桩‘闪婚“,业内有关专家并不看好华泰和世爵的这种结盟形式。“即便是在欧洲市场,萨博也一直难以取得突破,萨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决于持续的资金注入和改善整体企业运营体系。”还有专家指出,虽然华泰注入了1.5亿欧元,但仅能维持萨博两个季度的亏损,投资风险较大。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在正式选定华泰汽车之前,萨博还曾经与长城汽车、江苏悦达和青年莲花等多家中国汽车公司进行过广泛接触。

成都商报记者 张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汽车 世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