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闪电婚姻维持10天 华泰与萨博合作终止

2011年05月13日 18:02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夏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讯网(微博)新闻中心] 2011年5月3日,我国华泰汽车萨博达成合作协议。华泰汽车公司将出资1.2亿欧元入股萨博汽车公司的母公司荷兰世爵,购买世爵公司29.9%的股份,并向萨博汽车公司提供3000万欧元的可换股贷款,两者合计为1.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4个亿)。5月12日,华泰汽车宣布终止与世爵汽车签订的合作协议。

华泰汽车在声明中说:目前情况的复杂性导致了原协议商定的时间表延迟。华泰汽车和世爵汽车正在继续讨论如何改进其战略联盟合作,并仍然致力于与世爵汽车共同达成有利于各方面利益的合作协议。

“情况的复杂性”可能源自上周华泰汽车代表团参观萨博汽车在瑞典的工厂。据说,华泰方面对该厂经营状况感到非常失望,并要求与萨博公司重新谈判。

世爵则表示,由于华泰提交的有关交易的相关文件和材料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华泰汽车亦无法获得股东的认可,因此决定终止10天前华泰、世爵及萨博三方之间所签署的协议。不过,世爵还表示他们将与华泰继续进行协商。

据报道,华泰汽车与萨博的合作,是一桩极为草率、仓促的“婚姻”。萨博在2009年销售了2万多辆汽车,2010年销售3.2万辆,如此惨淡的销量导致企业入不敷出,走到了破产的边缘。于是,萨博开始寻找救世主。4月中下旬,萨博放出口风,想来中国找买家。 4月28日,萨博高管在香港入境,4月29日凌晨抵达保定,开始与长城汽车谈判,4月30日凌晨,萨博高官赶到北京,在四个会议室之间来回转场,同时与长城汽车青年汽车、江苏悦达、泓泰重工4家企业谈判,到了5月2日凌晨,华泰汽车与萨博戏剧性地达成了合作协议。

车讯网在5月5日发表评论《入市须谨慎 评华泰汽车向萨博汽车投资》表示:华泰的积极进取之心可嘉,但也应该看到,萨博汽车多年来业绩平平,属于被严重边缘化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强大的全球网络都没能救活它,在我国,不管是长城还是华泰,都不具备救活这家奄奄一息的汽车企业的实力。萨博目前处于豁出老命,四处寻找钞票,因为它无力偿还欠款,工厂已经陷入无限期停产。华泰打算为其注入的14个亿,也只能支持两个季度而已。所以,无论是谁,此时投资萨博的风险极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华泰 世爵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