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比亚迪回归A股的背后 汽车业务急需“输血”

2011年05月18日 07:5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蔡文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蔡文颖

比亚迪2010年净利润为25.23亿元,比 2009年37.94亿元的净利润额缩水33.48%。同时2010年比亚迪总借贷额高达140.52亿元,比2009年增加了近104亿元,其中银行借贷须于一年期内偿还的为113.63亿元。不难看出,此次比亚迪急于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总股本3.36%的流通股主要为短期融资,缓解公司债务压力,维持研发与运营能力。

比亚迪的经营之困

据比亚迪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阐述,A股市场发行股数不超过7900万股,计划今明两年将分别融资13.7、8.2亿元,并且这些募集资金将会投资于锂离子电池生产、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三大项目,其中以汽车研发为主要投资项目。21.9亿元的短期融资与一年期的113.63亿元短期贷款相差甚远,可见比亚迪是多么急于弥补资金缺口。这家白手起家的电池制造公司虽说如今位列三大整车自主品牌之一,但这一路走得并不顺利。2009年的高销量并没有维持太久,而新能源车的研发耗资很多,同时还要保持传统燃油整车的制造业务。随着2010年各车企产能的提升,比亚迪遭遇重重困难。数据显示,比亚迪2010年汽车业务毛利率仅为20.91%,较之2009年下降了4.18%,而同期销售费用却增长6.88亿元,涨幅达46.25%。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二。其一是新能源研发与传统汽油车同时进行导致比亚迪资金消耗过大。比亚迪现售的车系共有10个,其中属于新能源车型的只有F3DM和E6。据招股书数据显示,F3DM和E6在报告期内共销售365辆和53辆,共实现销售收入为4281.6万元。这个收入比起耗资千亿元的新能源开发成本差距实在太大。由于国内新能源市场还没有形成初步规模,上至产业链的不成熟,下至销售市场的不成形,导致新能源车始终处在各车企的概念车阶段,量产的很少。由于加电站尚未普及,所以比亚迪研造了混合动力车,但此举却没有讨国人的喜欢。国人认为与其买一个购置与维修成本相对高的技术还尚不成熟的混合动力车,不如买个小排量的增压引擎,既环保又节约成本,关键还动力足。介于新能源市场的不成熟,虽然比亚迪有基础也有突破,但这条路初始成本太大。其次,为了普及品牌形象和增加整车销售收入,比亚迪也生产传统燃油车,2009年高收入增长基本来自于传统整车销售。当收入过于依赖某一项业务时,一旦受挫势必会严重影响整个公司的运营状况,这个问题在2010年就显现出来。

其二是中国汽车市场产能过剩,另外通货膨胀导致购买力下降。前几年比亚迪传统燃油车卖得好主要是因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供不应求。2008年仅有三家车企完成年度目标,比亚迪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自主品牌。很多合资品牌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运营出状况,而比亚迪却得到巴菲特的资助,随后推出F3DM,赚足了众人眼球。这使它在之后2009年有足够的资本扩大产能,销售总量超过40万辆,与2008年相比,增长了162.40%。但是这个辉煌仅仅维持了一年,2010年,全球各大品牌进军中国,中国的市场变成了全球的竞争。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各车企的产能恢复乃至扩大,瞬间补足产能,甚至出现过剩现象。竞争的加大是直接导致比亚迪在去年销售缩减的直接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市产能充沛的情况下,中国的需求量却会随着通货膨胀的持续而缩减。随着生活成本的提升,消费者会更为理性地对待汽车这类大支出消费品,这对于汽车行业影响颇大。

新能源任重而道远

目前,新能源作为单独门类,首次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的鼓励类行业,此新目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同时,在3月份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对于新能源有如下表述,“国家将大力扶持传统燃料的节能环保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及支持研究开发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汽车。具体指标包括2015年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力争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毋须置疑,在“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将加快发展速度。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领头羊,比亚迪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在的确具有领先的优势。一个从电池行业起家的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便研发出几辆新能源车实属不易,但是新能源车之路还任重而道远。

丰田旗下明星产品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2005年底进入中国,是中国市场中最早的混合动力车,售价在28.22万-30.20万元之间,到2009年停售总共只卖出约3700辆。由于高于汽油车的定价和维修保养成本的高企,导致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务实的精打细算的中国老百姓一看花冠才10万元出头,普锐斯却要价30万元,两款之间动力却相差无几,何况普锐斯之后的维修成本还高,当然是花冠受欢迎。但同样的,普锐斯在世界其他国家销量颇高。截止到去年9月,普锐斯全球销量突破200万辆,在70多个国家热卖。这说明了新能源车不能吸引国内消费者,国内消费者宁愿选择TSI发动机,价廉的同时也能起到节油环保的作用。

笔者认为,造成这个原因有三。一是新能源市场尚不成熟,很多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虽然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汽车第一大市场,但这主要是仰仗了我们人多。中国汽车的发展才短短六十年,仍存在技术的落后与产业链的不完善等问题,新能源现在还处于兴起阶段,不成熟程度可想而知。许多消费者出于谨慎的心态不会选择新能源车。二是新能源车价格太高,需要政府加以补贴。新能源车由于研发成本高,所以导致定价高,普锐斯的定价可以跻身高档车行列,而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 16万的起价也比同一档次的汽油车贵一倍,所以新能源车想要普及只有靠国家补贴,设立购置优惠政策来刺激消费。三是新能源车定位不清晰,比如普锐斯售价30万,但是除去动力混合系统,其外观设计、内饰水平、车体空间都达不到30万高档车的水准,导致高档车买家不予考虑。新能源车在设计时还应准确定位,而不只是换了芯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中国 比亚迪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