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4月车市受到宏观经济拖累 呈下降趋势

2011年05月18日 07:4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4月,国内汽车生产153.53万辆,销售155.2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8%和15.12%,同比分别下降1.85%和0.25%。1-4月,汽车累计生产643.11万辆,同比增长5.09%;销售653.39万辆,同比增长5.95%。业内一片惊呼,甚至有官员预言未来汽车市场已经不大可能复制入世后10年的爆发式发展。

今年1-4月的汽车市场呈不均匀型结构,在乘用车中,轿车销量增长7.86%、MPV增长14.65%、SUV增长38.94%、微客下降6.73%。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4月汽车销售增长14.1%,这说明价增幅度比量增更大,中高档汽车的销售增长更快,微客这样的廉价车市场萎缩。北京4月销售汽车3万辆,同比下降54%,相当于影响全国汽车销售减少2%,也就是说如果北京能持平,全国汽车销量也会持平而不会下降。

1-4月,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54%和1.08%,其中半挂牵引车销售下降24.64%,为下降幅度最大的商用车车型,非完整车辆也有下降,货车产销同比增速不足4%,仅客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21%和13.01%。

汽车生产企业库存压力加大,据报道,重卡库存量估计约为20万-22万辆,某商用车企业的库存量一度达到6万-7万辆。由此可以推断,货车仅有的4%的增长也要被库存吞掉。

国内汽车市场的180度逆转,是宏观经济调控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3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但是其中中央项目投资同比仅增长2.6%。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9亿元,同比增长17.1%,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4月实际增幅只有11.8%,增幅为近5年来较低,主要与住房、汽车消费的回落有关。

资金紧张将对全年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4月,银行存款增幅减小,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根据以往的经验,股市和楼市的火爆会吸引存款流出,有的专家分析目前老百姓四处打探投资的渠道,比如信托、租赁甚至大宗商品交易。央行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攀至21%的历史高位,央行还称“准备金不存在绝对上限”。

最近,国家要求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压缩公车消费,加快公车制度改革,对今后的汽车市场必将有较大的影响。

另外,日本地震对日系乃至其他国家的汽车生产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使一些企业生存困难,应该是兼并重组的机会。2008-2009年本来是一次机会,国外汽车工业进行了一些重大的调整和重组,甚至包括通用的破产重组,但是国内在政策刺激下反而错过了机会,但是今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主调还是调整,比如赶建新工厂、推合资自主品牌等等,明后年就会发力,国内自主品牌如不抓好调整将很被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汽车 存款 别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