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增速放缓面临“点刹”:警示盲目扩张冲动

2011年05月18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去十年间,中国汽车业发展可谓高歌猛进,尤其近几年,全国汽车产销更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并一举超过美国,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汽车第一大市场。

然而,随着各种制约因素增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车市增速放缓已成必然趋势,“井喷”将逐步回归理性,或将迎来的“拐点”也给国内车业盲目扩张的冲动带来警示。

车市面临“点刹”

经过连续“井喷式”增长,汽车消费市场逐步转向平稳,甚至已透出丝丝寒意。记者近期走访了上海汽车销售的一些4S店,店方普遍反映:车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好卖了。

上海的一家进口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店里很多车款都要加价销售,不加价也要等上几个月,销售可以说是“朝南坐”,根本不担心,但近期以来,该品牌已经全部取消加价,只要预订就可以提车,销售压力逐步显现。

另一家日系进口车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日本地震直接影响产量,照理现车很紧张应该不愁卖,实际上现在还是要卖力推销,还要有不少优惠,明显感到卖车开始难了。”

不仅是一线大城市,车市增速放缓也开始波及国内二、三线城市。吉林省长春市素有“汽车城”之称,2010年产销整车突破150万辆,产值突破3000亿元,双双跻身全国前三甲。副市长隋忠诚介绍说,全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速大幅回落,其中3月份销量增速不足6%,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长春一季度销售仅增长5.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8.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汽车销量已经出现零增长。”他说:“目前全市汽车库存6.5万辆,同比增加1.7万辆。”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超常规增长,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切实际的乐观情绪,但井喷行情不可能长期维持,这是规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周鋐说,“总体来讲,中国汽车市场远远没有饱和,但也不可能维持前几年的增速,合理回归有利于长期发展。”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姜军认为,当前国内市场主要表现为:合资车热销自主车受挫。国内轿车市场经历两年的爆发式增长,销售增速回落明显,逐步回归理性增长。其中,轿车中的合资品牌销量好于自主品牌,尤其是合资中的高端车型仍然热销。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增长 增速 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